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心中永恒的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1:28 人民网

  许道玖

  有一种精神,传承在雪域,有一种品格,感动九万里,你静静地来,壮美地去,日月轮回,照着丰碑上的你……

  祁爱群部长离开我们一年多了,回想起来,她的音容笑貌依然鲜活如初。每每想起与她相处共事的曰子,我心里充满了感激与悲痛。

  记得她是2000年10月到班戈县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当时我担任县人事局副局长。她给我最初的印象和蔼可亲,面容略有些浮肿。班戈县干部群众对这位在县组织史上唯一的女部长,既感到惊讶,又拭目以待,想看看这位女部长有何能耐?三年后实践证明,她不仅克服了艰苦环境带来的困难,而且沉下心来,颇有成效地解决了工作上遇到的一系列突出问题,赢得了班戈县三万人民的无比信赖和广泛赞誉。从她身上,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老西藏精神。

  特别能吃苦

  祁爱群同志从不讲特殊,她不因自己是女同志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认为每一个岗位,都是共产党员的试金石,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再苦再累也要干。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在组织工作中连男同志有时都吃不消的事,她都抢着去干。

  2003年9月,她与我一起到200多公里外的申扎县对该县聘用干部考录国家公务员开展复核工作。草原的九月,草已泛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风沙漫路,时而冷雨飘飘,万里高原上,车子如小船起伏在云谲波诡的海面一般。或许是触景生情,一路上她谈兴很高,谈起自己为什么远离上海留在西藏工作,不仅仅是因为专业对口,还因为她挚爱西藏,西藏也需要她。

  一路颠簸,下午5点我们赶到申扎县。申扎县组织部的同志劝祁部长休息一下,她说:班戈县工作忙,这边的工作要尽快完成后赶回去。她草草吃上几口饭,就同申扎县领导一道开始研究考察方案及路线。第二天就走了两个乡镇开展工作,第三天又走了三个乡,每天的行程不少于300公里。经过艰苦努力,很快完成了地委组织部交给的考核任务。在考核中,她不提任何特殊要求,更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给被考核单位增加麻烦,饿了就要开水泡方便面吃,累了就在车上小睡一会儿。

  去世前的一段时间,我和组织部的吉卓同志到地区搞人事年报工作,不料又增加了调资任务,我们担心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便请求她支援。她当时正忙于公务员考核工作,接到我们电话后,还是毅然放弃手中的工作,风尘仆仆地赶到地区,和我们一道加班加点完成了调资和年报任务。工作刚一结束,她顾不上休息,于12月9日又返回班戈县,立即投入到公务员年终考核准备工作中,及时在12日下午召开了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了自治区调资会议宣传提纲,详细说明调资的依据并向退休老同志解释了具体规定。紧接着,13日她又在县政府招待所会议室连续搞了4个小时的公务员考核工作。由于疲劳过度,终于发生了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特别能战斗

  她把维护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到班戈县不久,她发现了工资管理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干部职工工资错、漏套以及工资档案不健全。原有的按人员身份存放的调资存根,缺失较多,而且极不方便查找利用。她认为这些问题必须立即着手解决,拖下去对干部职工就是不负责任。但要真正处理上述问题,又苦于县组织部没有懂这方面业务的人员。于是她把这项工作当作大练兵的好机会,在她的带领下,翻档案、查存根、补表格,全部人员常常加班加点,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对全县几百干部职工的建档工作,组工干部也得到一次业务知识的学习,当年兑现因错漏套补发的工资达17万元,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赞誉,大家从心里十分拥戴她。

  她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建设。2003年10月,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进行人事调整,干部考察工作随即铺开。她负责对27个县直单位和普保镇干部进行考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敏感性强。从方案制定到组织实施,她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先后找100多名干部进行座谈,了解班子配备、人员思想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决策依据。在此基础上,2003年11月,县委作出人事调整计划。组工干部都清楚每调整任用一批干部,组织部门就增加了许多大量繁杂的工作,从任用审批表的填写、考察材料的撰写、核对人事档案等,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段时间我们县委组织部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双休日,同事们暗地称她为拼命女郎。在她的广泛调研和提议下,经过县委同意批准,班戈县先后有40多名年轻干部走上了科级干部岗位,充实加强了班戈县中层干部队伍。

  她敢于坚持原则。2003年,县里共分配28名大中专毕业生,籍贯在本县的部分毕业生家长上门找祁部长讲情,希望将自己孩子留到县直机关工作。那段时间,真是踏破了门槛。而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县直机关正处于机构改革收尾阶段,超编严重,乡镇却严重缺编。怎样分配才能不失公平呢?她考虑再三,在与县委领导共同研究后,最终确定一个杠杠,除了个别大专以上毕业生留县,其余全部下派到乡镇。为此,她得罪了一些人,但她说,在原则面前不能动摇,只要心底无私,对得起组织和事业就问心无愧。

  特别能奉献

  祁爱群部长一生中曾作出过四次重大的人生选择,一次次放弃了回内地工作的机会,一次次放弃了与女儿、与父母团聚的机会,没有完全尽到她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的责任。她的最后一次选择,是与丈夫分开,下到条件最艰苦的藏北西部班戈县工作。她不仅面对着工作上的压力,更面对着生活和健康的挑战。而对于这些困难,她都以顽强的精神去战胜它,她患有恐高症,站在十几米深的井台上去打水,总感到头晕目眩、胆颤心惊,有的同志见了要主动要为她挑水,都被她婉言谢绝,还风趣地说:共产党员要经受考验,生命在于运动嘛。生活中同志们看见她工作忙,经常炒剩饭、泡方便面,就邀请她到自己家中吃饭,她说,你们也挺不容易的,还是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吧。

  她十分关心组工干部的成长。我在她身边工作三年,直接受益于祁部长的谆谆教导。在祁部长初到班戈县时,我对工资和干部工作还一窍不通。对此,祁部长要求我尽快学习,先从抄工资表开始,慢慢接触工资,不懂的地方她就耐心地教。经过培养,我较为熟练地掌握了业务。我们组织部的同志,也不例外地在她的培养下成长起来了。

  特别能团结

  祁爱群部长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在县委领导班子中,她是惟一的女同志,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特别重视。她知道这是同志们对她的信任,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重视民主,不重视团结。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她对每一位干部的调整变动,都事先向班子报告,主动与领导班子其他同志沟通,从未因人事问题而影响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祁爱群同志对待群众像春天般温暖。平时无论藏族群众,还是汉族职工,只要有事找她,她都热情接待,为来访者倒茶递水,认真倾听他们反映问题和意见,遇到个别群众说藏语,就叫部里的同志翻译,直到明白意思为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只要能解决,她立即表态,不能解决的,她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群众满怀心事而来,总是心情舒畅而去。她把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常深入干部职工中,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要求和困难,由于她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对全县特别是县直单位同志的情况了如指掌,人们将她视为贴心人。

  原县民政局副局长张旋坤同志因为身体不适,基本丧失工作和生活能力,得知此事后,她非常着急,积极向上级反映,使张旋坤同志很快交流到林芝地区。2001年,我患上急性肺炎,没有及时治疗恶化为肺气肿,医生建议必须转上级医院治疗。当时,我工资收入才几百元,身边只有2000多元的存款,如果转院,连住院押金都交不够。还是她伸出援助之手,想办法从民政局借了2000元钱给我,使我能尽快转院,这件事让我终身难忘。

  特制能忍耐

  在县上工作期间,除了休假和学习,她都坚守岗位。她患有遗传性高血压,完全有理由向组织提出要求,调回医疗条件较好的那曲或到气候条件较好的其它地区工作。她没有这样做,她一心只想着干部群众,她知道班戈县需要她,组织人事工作离不开她,她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干好工作。我知道她患有高血压、万万没有料到有那么严重,事情来得那么突然。在大家流着眼泪清理她的遗物时,竟然发现两抽屉药品!当时,我们都惊呆了,可以想象她与疾病作斗争的勇气和毅力是何等的顽强。

  祁爱群部长静静地走了,带着深深敬爱她的三万多人民的无比思念走了。她留下的不仅是一沓沓日记、一摞摞书、一个想跑遍班戈县所有乡镇的遗愿,而且是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一种甘于奉献、乐,于吃苦、勤政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一名女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这种精神和品格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祁部长,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许道玖:中共班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