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颁布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 新规6月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毛晓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11日颁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对金融债券发行行为作出规范。这个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所谓“金融债券”,是指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法人(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办法从申请与核准、发行、登记、托管与兑付、信息披露、法律责任等方面对金融债券发行行为作出规范。据悉,办法参照国际标准和中国银监会的风险监管指标要求,重点对商业银行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债条件做了明确规定。其中,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4%,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10%。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旨在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行为,推动商业银行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债券的发行。通过发行金融债券,能起到优化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化解金融风险,以及增加直接投资比重等作用。另外,还有利于丰富市场信用层次,增加投资产品种类。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中,具有国家信用的国债与准国家信用的政策性金融债占绝对比重,具有公司信用的债券所占比重很小,市场信用层次较少,债券品种单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