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媒体描绘中国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2:28 华夏时报

  美国《新闻周刊》5月9日一期以《未来属于中国吗》为总题,用21个版面多角度地解读了中国的崛起。专辑认为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个事实,并且强调中国的崛起不仅是挑战,也是美国的巨大机会。文章引用专家的话说:中国的目标不是冲突,而是避免冲突,其技巧是孙子兵法中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总题《未来属于中国吗》国际问题专家法里德·扎卡里亚5月9日在美国《新闻周刊》撰文说:过去400年,世界上曾经有过全球力量的两次巨大变化。第一次是欧洲的崛起,第二次是美国的崛起,如今中国的崛起,外加印度的崛起和日本持续的影响力,标志着全球力量的第三次巨大变化,即亚洲的崛起。对美国而言,中国的挑战无疑是最大的挑战。扎卡里亚认为,从历史上看,当世界一个主要强国面临一个正在崛起的强国的挑战时,两强之间的关系是很难相处的。双方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将决定它们的未来关系,以及将影响到世界和平。

  中国想象美国人崇尚美的东西,却会对一些大的东西产生困惑。美国人喜欢具有规模的东西,尤其喜欢具有超大规模的东西。这就是为何中国能够使美国人充满想象的原因所在。中国的规模使美国黯然失色,13亿人口是美国的4倍。中国曾经是一个大国,但十分贫穷。不过所有这一切都在发生变化,曾经如此具有魅力的规模和人口现在开始呈现不祥之兆。美国人现在想弄清楚,“中国威胁”是否会带来噩梦,是否是一种切切实实的威胁。

  中国汽车求变精神是美国的一贯作风———追求新的体验、开拓新的领域、探索绝处逢生之道,乃至在上班路上同交通拥堵斗智斗勇。现在中国也充满了这种精神。

  10年前,普通美国人每天开车约一个小时,而中国只有1040万辆汽车,几乎全都属于政府部门和公司企业。如今这个数字已超过2300万。

  2003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骤增82%,去年尽管政府为缓解经济过热现象而控制银行放贷,但汽车保有量仍然增加了11%。持有驾照的中国人数量超过4000万,2003年瑞士咨询公司CBC进行的调查显示,40%的中国家庭有购车计划。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称:“汽车给了人们追求自由的机会,为他们敞开了一片私人空间。”

  中国企业去年有15家中国公司名列全球500强,但中国依然没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喻户晓的名牌。许多人认为,海尔(它的发音在英文中意味着“更高”)能率先实现突破。张瑞敏上任后的第一道命令就是禁止那些用不惯现代化抽水马桶的工人随地小便。作为一个狂热追求质量的人,张瑞敏曾经拿来一把大锤,命令工人们帮他砸掉哪怕只有一点点小毛病的冰箱。这让一些工人心疼得直流眼泪。海尔是中国最先关注客户服务的几家大公司之一。一些感觉敏锐的维修人员注意到,在有能力购买比较讲究的公寓后,顾客会责备那些穿着沾满污泥的鞋子的维修工弄脏了房间的地面。海尔因此命令工人们在进顾客家门时必须穿上鞋套。在一个还不存在客户服务的国家,这就像一个美国电缆修理工捧着供两人享用的茶点出现一样。

  中国明星如果没有中国电影人,就不会有李小龙和李连杰的电影,也不会有《变脸》、《冰风暴》和《霸王别姬》。而最重要的是,观众们就看不到一些最惊险的动作片,其中包括让美国人了解章子怡的电影《卧虎藏龙》。美国编剧詹姆斯·沙姆斯说:“事实上,现在‘中国’文化已完全是一个多重文化的混合体,例如,在中国公司出资拍摄的韩国电影中有日本的演员。”

  索尼经典的总裁之一迈克·巴克认为,对外开放对中国电影和美国观众来说只会带来好处。他说:“它将会使中国电影更加多样化。经过相互影响,中国电影正在成为泛亚洲的电影业。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发生了。”

  中国语言今年上12年级的霍夫曼从8年级就开始学习汉语。她曾前往南京学习了一个夏天,并打算在今年秋天上大学以后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随着中国迅速朝超级大国的方向发展,美国的学校负责人和政府官员也开始持有与霍夫曼相同的看法。美国国务院已把汉语定为“至关重要”的语言。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正在增加。在芝加哥的公立学校,选修汉语课程的人数从1999年的500人升到了今年的近3500人,这些学生大多是白种人、非洲裔和拉美裔。到2007年,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将推出汉语和意大利语预修课程考试。届时,将有2400所中学开设汉语预修课程,相当于开设意大利语课程的学校数的10倍。

  (本报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