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官书记语出惊人:出场、题字收费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3:03 人民网

  网友:王艳

  日前,四川省最大一起“书记卖官案”主角——南充市营口山县原县委书记杨毓培及妻赵秀珍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推上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席。此次开庭前他就曾发出过“开会收出场费”的惊人之语,此次上庭他另有“高论”:“他多年来为人题字收取40多万元,都是合法收入”。自我辩护的重点在收取礼金的缘由上,认为礼尚往来是传统,他有收有送,最多算违纪。

  杨毓培“高论”、“奇语”不断,目的无非一个,就是证明他的“收入”都是合法的。但是,名星有“出场费”我们理解,一位书记开会也有出场费的确让人想不通。可从他的解释联想一下,似乎这也是实情:各种会议、剪彩、开闭幕式活动等等,组织者常常以能请到领导为荣。但请不能白请,主办方会给出席的领导发钱,级别越高,发的钱也越多。媒体曾报道,陕西省山阳县委、县政府几位主要领导在某水电站开工仪式上剪彩时,剪彩领导在众目睽睽之下收取企业的红包,台下群众嘘声一片。工程投资方负责人竟振振有词地说,这是我们企业的惯例。那么,我们的领导干部收取这样的“出场费”是不是也已经成了惯例了呢?这也就怪不得一些领导热衷于开各种各样的“有出场费的会”了。

  在谈及另一笔巨额收入时,杨毓培说:“我是××市书法协会会员,曾经为单位、个人题字。我算了一下,这笔收入大概有40余万。但这该属于我的合法收入!”真不知他的书记艺术达到了什么境界,能单凭题字收入40万元在中国书法界的名人中恐怕也屈指可数。不过艺术是无价的,也说不定就有人认为他的字写得就是好,愿意出高价购买。但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每位领导都去练那么两下子,都这么“理直气壮”地“合法收入”,恐怕今后也就不用反腐败了。“卖官书记”以及权大位重的领导一举一动都有含金量,无非是权力的“价值外化”表现。恐怕只有没了“书记”这一层身份,他书法才能够显露出真正的价值来。

  至于所谓“礼尚往来”的说法简直不值一驳,结局无外乎送得少,而收到的多。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不可能不懂党纪国法,分不清违法和犯罪的界限。之所以还要在法庭上狡辩,不过是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我们且不要嘲笑他的“天真”,想一想当前的官场,像他一样正在“合法”创收的领导们,是他们自己在收贿时混淆了违法与合法的界限,还是我们的监察制度和部门放纵了这种违法行为的“合法”习惯性呢?也许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警惕的!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