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局:不信我们?你自己去求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3:07 人民网

  网友:徐林林

  《黄金周旅游统计大玩“数字游戏”》一文于5月8日经新华社播发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5月10日,新华社记者就统计数字向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统计处进一步求证。当统计处处长张海燕得知这位记者就是那篇文章的作者时,竟说“你自己去求证吧!”言毕,就挂断了电话。

  对国家通讯社记者正常的电话采访,国家旅游局官员态度尚且如此恶劣,如果一般公民也想知道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恐怕那位处长大人连电话都懒得接,立马拂袖而去。作为中央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务人员,这样的工作作风让人感到十分吃惊。由此至少折射出这么几个问题——

  之一,官衙意识死灰复燃。应该承认,近几年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国家旅游局功不可没。但今年五一黄金周结束当天,不少省市就急不可待地发布出一系列数字,甚至不无炫耀地表示今年黄金周各项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均创历史新高”等等。为此,公众和新华社的记者对这些数字的准确性提出了质疑。也许,国家旅游局相关官员过去好话听得太多,认为眼下这些质疑否定了他们的工作,更有碍于他们的“形象”。因此,老虎屁股摸不得,不惜亮出官衙作派,拒绝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之二,法制意识十分淡薄。在统计数字注水已成为官场一大痼疾的今天,政府旅游管理部门恐怕难以独善其身。何况,对黄金周旅游统计大玩“数字游戏”,公众与媒体并非言而无据,空穴来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六条明确规定,统计工作应当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揭发、检举统计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也就是说,国家旅游局相关官员应该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并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对存不存在“数字游戏”如实作出解释。硬梆梆一句“你自己去求证吧”,至少说明专司统计的官员甚至包括他的上级根本没有把统计法放在眼里。

  之三,忧患意识严重缺失。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注水”危害极大。一方面,虚假数字掩盖了当前旅游市场的真实情况,不利于国家有关部门对黄金周制度进行政策调整。另一方面,虚假数字也不利于各省尤其是一些著名旅游城市和景点在旅游旺季对交通、住宿、餐饮等的宏观调控。去年春节,海南省三亚市的一些酒店因住宿率“虚高”导致游客大减。对此,国家旅游局应该比谁都清楚。相关官员之所以对数字“注水”不以为然,关键在于只满足于黄金周旅游业的表面繁荣,而对其中存在的种种变数与隐患缺乏强烈的忧患意识。这不仅会影响到国家的宏观决策,更严重的是可能使整个产业陷入投入与产出失衡的困局。

  所以我建议,不妨以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注水”为突破口,从上到下,来一场求真务实的“统计风暴”,看看各行业数字“注水”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新闻链接

  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遭质疑 国家旅游局统计处答复说“你自己去求证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