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钓源古村话今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4: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张燕萍

  青石板巷道

  在人间芳菲四月天的时候,记者来到距江西吉安市区18公里的钓源村。进入被绿树掩映着的古建筑群,使人恍若穿越时空隧道,寻到世外桃源。这里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的后裔聚居地,由渭溪和庄山两个自然村组成。现有150余户,户户以欧阳为姓。在现存的古建筑中,上可追溯至宋元,下则延绵于明清,其中基本保存完好的祠宇5座,石桥2座,民宅120余幢。

  如今大多数村民仍居住在古宅里,过着长幼自如、怡然自得的恬静生活。由老村长欧阳钟麟引领,我们沿着一水儿的青石板路,走进欧阳锐康老人的家。老人今年84岁,在稍稍有些幽暗的八仙桌旁,哄着他5岁的曾孙。他告诉记者,这种屋子冬暖夏凉,屋中的八仙桌、太师椅、衣柜、架子床等都是明清时的家具,没有一颗钉子。当我看到老人那张雕花描金的架子床时,不由得惊呼一声,老村长却笑着说,像这样的古床几乎家家都有。他又用手指着窗棂上的金饰说:“这都是真金的,可见当年的奢华与富足了。”

  从古宅内的装饰、摆设中,可以看出当时主人的身份。我来到庄山村84号,这里曾是有钱有势的官宦人家。门上有一对活灵活现的门神护宅,迈进门槛,大厅两侧的鎏金木雕跃然眼前,它由12幅山水景观组成,采用镂刻、微雕等工艺,贵气十足;而庄山村31号人家,大厅两侧的鎏金木雕是由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鱼儿构图,不用问,这所宅子是一位商人所建。鱼,取其“余”音,代表年年有余,岁岁富足;庄山村33号早先则是书香门第,在这家的厅堂侧壁上,巨幅鎏金画“访贤才于渭滨”,是借“姜太公遇周公”的典故,喻欧阳家族在渭滨开创基业,这幅画历数百年沧桑,仍金碧辉煌,毫发毕现,堪称我国绘画艺术中的一绝,极具研究价值。

  钓源古建筑中营造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是祭祀欧阳修的“文忠公祠”。始建于北宋末年,元明清各代多次修葺,前有30多米长的甬道,上饰宝顶门坊,内有天井、回廊、串楼、殿堂,整个建筑群落布局严谨,气势恢宏。

  提起古村当年的繁盛,老村长娓娓道来。据《钓源欧阳氏家谱》记载,钓源欧阳氏于北宋末年开基,其后子孙繁衍,俊才辈出。既有父子登科、兄弟连科的高官大员,又有富甲一方的巨商大贾。他们在家乡营造私第、铺路架桥,使钓源成为显赫一时的乡村闹市。至明清鼎盛时,有居民逾万人,酒楼茶肆百余家,商贾云集,享有“小南京”的美誉。只可惜在清咸丰年间的战火中,古商业街灰飞烟灭。时至今日,村落范围仅为原来的四分之一。

  为了保护和开发利用这千年古村的宝贵文化遗产,吉安市政府和村委会共同组建钓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兴修水库、道路等基础设施,采取修旧如旧办法对老宅进行修缮,使其重现昔日风采,还在水塘上建起了仿古廊桥,供游人观景与小憩。环抱村落的3万多棵郁郁葱葱的樟树,也是这里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其中,上百年的古樟就达200棵左右。这里的空气纯净清新,像一个天然的大“氧吧”,难怪许多城里人流连忘返。

  古村于去年正式对外开放,并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左右,包括一些慕名前来的外国游客。村民们建起了数家农家餐馆,用自产的无污染鱼肉菜蔬,做出地道的农家菜肴招待游客。他们所展现的古朴民风,与这千年古村的魅力浑然一体。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2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