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神秘的埃及法老面容还原 神秘死亡之谜破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7:38 新华网
最神秘的埃及法老面容还原神秘死亡之谜破解(组图)
最神秘的埃及法老面容还原神秘死亡之谜破解(组图)
  在古埃及众多法老中,图特卡蒙是最著名也是最神秘的一个,他的豪华陵墓和黄金面具已经成为埃及古老文明的重要象征。千百年来,关于这位年轻法老的死因,有着千奇百怪的传说和猜测。日前,科学家们在CT扫描的基础上,首次复原了图特卡蒙的头像,还揭开了他的真正死因———腿部骨折导致的严重感染而死!

  “鼻子高挺眼睛突出”

  综合英美媒体5月11日报道,埃及和美国、欧洲科学家对古埃及最著名法老图特卡蒙的木乃伊进行了电脑断层扫描(CT扫描),拍摄了1700多张照片,在此基础上第一次还原了3300多年前的法老图特卡蒙的长相。

  来自法国、美国和埃及的三支考古队伍分别还原了图特卡蒙的长相。其中,法国科学家复原出来的图特卡蒙面容十分柔和,没有胡须,鼻子高挺,面部丰润,眼睛突出,与英国考古团1922年发现的图特卡蒙黄金面具的轮廓非常相似,而且拥有图特卡蒙家族的一大特征———牙齿咬合时上排门牙明显覆盖下门牙。

  埃及古文物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说:“由硅树脂制成的头像,还原了这位少年法老的头部和脸部特征。”据悉,复原出来的图特卡蒙,脸部和骨骼形状都与他一张著名的画像相似,这张画像是图特卡蒙小时候以太阳神姿态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模样。

  巧合的是,三支考古队伍还原出来的图特卡蒙“面容”都很相似。稍微不同的是,法国版的“图特卡蒙”脸部比较凹陷,上唇突出;而埃及版的鼻子更高挺,脸颊和下巴线条更明显、更强壮。

  据悉,法国和埃及的考古队伍事先就知道是要重现图特卡蒙的模样,而美国考古队则并不知情,只是根据照片进行还原,结果,三支队伍重现出来的“图特卡蒙”长相竟然十分接近。

  哈瓦斯表示:“从三个考古队复原的结果来看,脸部基础特征都很类似,脸的大小、形状以及眼部的样子、颅骨的比例等等。”

  “少年法老死于骨折”

  据悉,图特卡蒙9岁登基,去世时年仅19岁,身高5英尺6英寸(约合1.67米)。但是他的死因一直是个未解之谜,曾经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他死于谋杀。

  2005年1月初,埃及文物主管部门组织考古和医学界专家通过X射线为图特卡蒙木乃伊进行“体检”,从头到脚共拍摄1700多张照片。专家们希望通过分析这些照片,能找到这位年轻法老的真正死因。

  现在,埃及科学家确认他不是死于谋杀,而是严重摔断左腿骨,导致伤口溃烂感染而死。

  埃及古文物最高委员会指出,科学家们没有发现任何谋杀的迹象和证据,因此,长期以来有关这位年轻法老遭到谋杀的种种猜想被推翻。此外,最新的研究还再度证实,这位法老身体一直十分健康,没有生过什么病。作者: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新闻背景

  最神秘的埃及法老

  此前的种种研究已经揭示,图特卡蒙是古埃及18王朝的一位法老,于公元前1336年至公元前1327年统治埃及。他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却是最著名也是最神秘的埃及法老王,他那满是宝藏的陵墓和他的黄金面具已成为埃及古老文明的重要象征。

  据记载,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尔及其小组花费整整19年时间,于1922年在位于埃及南方尼罗河西岸沙漠的帝王谷中完整发掘出图特卡蒙的坟墓,这一未遭盗掘的古墓中出土的大批珍宝震惊了世界。

  这是埃及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图特卡蒙的陵墓也因为其文物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所蕴涵的谜团,成为世界十大宝藏之一。此外,关于图特卡蒙的身世、死因一直有各种说法和猜测。(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