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8: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綦成元

  卫星应用及其相关产业是国家鼓励支持发展的重点领域。为推动发展,国家已将卫星应用列入了“十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作为20个重大产业化专项之一。卫星导航由于其自身具有的特点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当前卫星应用领域发展最快、市场潜力巨大的重要领域。为此,国家发改委专门组织实施了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专项,目的是通过产业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支持,促进我国卫星导航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培育一批导航应用产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开发和掌握导航的核心技术,在“十五”期间创造年产值100亿元的卫星导航应用产业。产业化专项中包括导航电子地图的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导航地图“瓶颈”问题获重大突破

  由于导航电子地图对卫星导航应用起到基础性和支撑性的作用,“卫星导航电子地图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的进展倍受各方面的关注。在国家测绘局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经过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公司等项目实施单位两年多的拼搏努力,曾经制约我国导航产业发展的导航地图“瓶颈”问题已经有了重大突破。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曾组织专家对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专项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从今年初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报告看,该卫星导航电子地图项目也是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专项项目中的优秀项目。大家认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三方面的成绩:

  一是在电子导航地图的技术水平、产业化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已经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子地图产品并得到成功应用,建立了较完善的、基本上能够适应我国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营销和服务网络体系。

  二是项目公司真正成为了我国导航地图产业的骨干、核心企业,他们通过创新拥有了导航地图的核心技术,建成了国内最有规模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国家测绘局在积极推动基础地理信息产业化应用的同时,通过该示范工程,在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准入、保密安全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为该产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产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卫星导航电子地图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的情况代表了卫星导航应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一个缩影。专家对整个专项评估后认为,卫星导航应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在卫星导航的关键器件与软件、卫星导航系统与终端设备、卫星导航的技术支撑体系和卫星导航应用的示范工程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卫星导航的技术标准也在加紧制定过程中。在专项的带动下,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从无到有,正在高速发展,专家预计,2005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总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以上,今后还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但从整体上看,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小,产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规模化和专业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十一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专家建议将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继续作为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列入规划。国家发改委将对此建议认真研究,进一步探讨继续引导和支持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有效途径,特别是促进北斗卫星应用的产业化,推动我国导航应用领域的扩大和相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作者为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