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学者:直播宋楚瑜清华演讲助两岸民众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1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向大陆民众着重介绍台湾意识,并强调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理念。大陆涉台问题专家认为,大陆民众通过电视直播了解岛内的台湾意识,这将有助于两岸民众增进沟通与理解,会对两岸的和解产生积极意义。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褚静涛博士表示,台湾意识的特点是冒险、不畏难、敢于打拼。这一意识是台湾几百年来的发展道路所孕育而成的。

  褚静涛指出,由于以往两岸缺乏沟通,导致许多大陆民众对台湾意识往往了解甚少,习惯用自己的思维方法去考虑问题,从而导致得出相反的结论。而一小撮“台独”分子恰恰利用台湾意识的悲情性来骗取选票。

  褚静涛表示,目前两岸要打破僵局,就需要沟通,特别是大陆方面要正确看待台湾意识,要把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和一小撮“台独”分子区别开来,把台湾意识和“台独”意识区别开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刘红教授认为,大陆从来没有把台湾意识和“台独”等同起来,一直非常明确的强调台湾意识和“台独”的原则不同,本质不同。但他同时指出,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分析和对待台湾意识,台湾意识就很容易被“台独”分子所利用。刘红说,正是因为考虑到了台湾意识的存在,正是因为考虑到台湾意识跟“台独”的不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推出了非常明确的对台政策,就是要保护台湾同胞的利益,要保持两岸的共同发展,这把台湾意识和“台独”意识间的不同清清楚楚划分了出来。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则表示,宋楚瑜此次演讲并未用太多政治术语表述,但内涵深刻,基本脉络与本意都是两岸都是中国人,并多次提及“台湾经验”“台湾意识”,表达台湾人民的根在大陆、两岸合力振兴中华民族的愿景。他评价宋“讲话蛮有艺术”,演说令人听来“非常入耳”。

  刘震涛说,宋的讲话凸显了不少台湾经济与社会现况,对“台湾经验”和“台湾意识”着墨颇多。他花这么多篇幅去说明台湾过去的历史、以及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过程,是为了表明台湾人民的根在大陆,他们之所以能创造经济上的成就,来源于中华民族艰苦创业、顽强奋斗的优秀传统。刘震涛认为,宋楚瑜演讲的基本脉络就是从曾经的苦难讲起,表明两岸都是中国人,要合作起来共同打拼,直到“拨云见日”,忘掉过去,共创未来。他把政治寓于发展中,指出中国要强大起来,两岸要合作,这才是最大的政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