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熟"幸还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9:53 中国新闻网

  《早熟》看似是一部迎合年轻人口味的电影,海报用房祖名和薛凯琪亲嘴的场面,故事内容又以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怀孕产子为题材,是一个很现实也不断在周遭发生的事情,但口碑是有,却几乎通通来自成年人口中,反而年轻观众对这部戏的吸引力不大。

  即如导演尔冬升说过,这部戏的对白其实很粤语长片化,只是引伸在现今时代出现。时代开放,年轻人对性方面也跟着开放,但香港人在性知识方面仍很贫乏,学校对灌输性教育给学生,始终保持保守态度,不汤不水,大部分都不愿教导学生认识如何避孕,认为这样等于鼓励年轻人过早进行性行为,却阻止不了他们对性的好奇。

  其实在尔冬升年轻的时代,香港年轻人已被西方文化感染,这个年代的年轻人,已是“早熟”的初期,不知是幸或是不幸,那个年代堕胎仍不算普遍,产生很多年轻父母,走到现今年代,他们的子女也长大成人,他们要面对的,就是当年他们父母要面对的问题,但人类是很奇怪,当年自己这样做,父母不明白体谅,现在他们做父母了,又会重复当年自己父母如何对待他们,这个关口,父母与子女永远无法体谅。

  尔冬升这部戏,是要提醒做父母的,遇到这问题时,应如何站在子女方面着想,解决问题,很多当年自己也年轻过犯过这错误的父母,看到这剧情感受最深,但在年轻观众方面,他们对这方面的问题似乎没有太大兴趣,不是他们不会这样做,只是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没有同感,还可能觉得老套,加上到处都有非法堕胎的途径,他们根本不觉是甚么一回事,最紧要快乐,有了就落、再有再落,年轻人愈来愈没责任感,对自己的生命都没有好好珍惜、没有将来,动则吸食软性毒品玩自杀,对放任带来的小生命,他们又怎会在乎。

  这部戏最适合家长欣赏,因为曾志伟、毛舜筠、余安安和黄秋生演活了做父母的心态,他们才是这部戏的主角和重心人物;学校也应自这部戏检讨现有的性教育是不是足够,逃避不是办法,正如房祖名在戏中一句对白,他做错了什么,他的行为只是爱与性欲的驱使,电影没教导他们应怎样做,这是父母与教育的责任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