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于尸体,我们本该多一份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3 东方网

  > 正文

  王纪旺:对于尸体,我们本该多一份尊重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纪旺 2005年5月11日 9:29

  5月9日清晨5点多,在南京市一河面出现一具高度腐烂的无名尸体,当地警方在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予以打捞。由于打捞难度较大,直到早上八点多尸体尚未打捞出水。而此时,在岸上已经聚集了数百名群众围观。为了防止现场遭到破坏,当地警方不得不拉起了警戒线。然而,为了观看得更清楚,围观人群竟然三次冲破警戒线。无奈之下,当地警方只好使用了辣椒水来驱散群众。(据5月10日中新社转《南京晨报》电)

  好奇之心,人皆有知,这不必加以否认,而且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人们内心中存在的这种好奇心,才推动了人们去发现新事物,发明新产品。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好奇心并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羞于见人的坏东西。然而,在面对南京市一些群众为了观看打捞尸体的过程而不惜三次冲破警戒线的这种好奇心时,笔者却实在为之汗颜和不解。我不禁想问那些围观的群众:我们对于打捞尸体的好奇心是否有些过于高涨了点呢?

  诚然,很多围观的群众之所以产生如此强烈的观看欲望,也许倒不是出于什么想亵渎尸体、散播死者小道消息的念头。而主要是因为由于平日里对警方如何开展工作存在神秘感,因此在看到众多警车聚集的场景时,也就很自然地停下了脚步。然而,我们此时也应该想到:自己的这种并无恶意的强烈好奇心,却有可能无意间会伤害到死者亲属本已受伤的心灵。毕竟,对于死者亲属而言,亲人生命的消亡会让他们的心理遭受沉重打击,而当他们看到或听到在打捞现场呈现出的却是这种人们为好奇心驱动而冲破警戒线的场面时,那只会更加加重他们内心那种悲凉。

  “死者长已矣,他人亦已歌”,这是在用一种达观的心态来看待死亡。然而,在南京发生的这种三次冲破警戒线围观打捞尸体的情景却并不代表人们内心在秉持这一理念。而只能照见和反映出一些人对于他人的死亡和生命缺乏必要的敬畏意识;对于死者及其家属缺乏起码的尊重意识。确实,对于他人的非正常死亡,我们可能无法帮助他们的家属做点什么;可能因为素不相识,因而也难以做到挥洒出同情的眼泪。但对于死者保持必要的尊重;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尽量不去伤害死者亲属的心灵等等这些,我们却可以而且必须做到。因为,这些都是人世间文明的人们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尸体是无言的,也因而不会对人们的做法予以反抗。然而,当一些人把观看尸体当作满足自己变异的好奇心,甚至为此三次冲破警戒线以达到目的之时,有良知和羞耻之心的人们理当对此予以反击并感到羞愧。在他人的死亡面前,我们还是克制住自己的好奇心吧,那样将会给我们留下一份美好。否则,趋之若骛的观看尸体只能让他人窥出自己的丑态。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