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灾款”被挪用伤害的岂止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林新华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2005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云南省大姚地震救灾资金被挤占挪用4111万元之巨。此消息一出,再度引起人们对于“善款”流向的忧虑。

  这几年,并非只有救灾款遭受这一厄运。被“染指”的还有扶贫款、支农款等诸多“善款”。据媒体报道,国家审计署2001年公布表明:从1997年至1999年上半年,查出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达43.43亿元,占总数的20.4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表明,每年全国支农资金达2000多亿元,但70%左右用于农业行政事业单位事业费,而没用于农业生产本身。

  四川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晓鸣曾感叹:“财政支农两千亿,农民受益毛毛雨。”……

  表面上看,“善款”被“染指”,受害的只有受援助对象。事实上,伤害的还有捐款人和机构,影响到他们对于捐助的信心和积极性。客观上,这种“善款”流失已经产生了“后遗症”,人们面对捐助活动表现出的热情已“大不如前”。在一些捐助活动中,许多人常常调侃,不知自己捐的钱有多少能送到受助人手中。管好用好“善款”,是维持社会同情心的重要风尚,树立好这种风尚,才能引导好公众的同情心,在捐助与受助间搭起桥梁。

  “善款”善用,单靠道德约束难以奏效,重要的是要在现有体制上进行堵漏,改进各级政府、部门单一管理使用的模式,让捐助机构和受益对象代表进行“圈内”监督,给他们以知情权,让“善款”真正用到其所。(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