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税干部蒙冤10年2次入狱 女儿不嫁帮父亲申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45 新华网

  10年前,时任隶属于磐石市国税局的光华印刷厂厂长的姜希忠,一夜之间被扣上了“贪污、挪用公款”的罪名。随后两次被羁押进入看守所、被开除党籍、与再婚妻子离婚,姜希忠一下子从人生的巅峰跌落到谷底。饱受身心双重痛苦的他并没有就此向命运低头,10年来不断申诉,终于讨回清白。让人感动的是,为了帮助父亲打官司,今年已经30岁的女儿放弃了出国进修的机会,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工作,至今未婚……

  女儿10年不嫁帮助父亲申冤

  国税干部含冤10年讨回清白

  “我宣布取消磐石市国税局党委《关于给姜希忠同志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4月28日,磐石市国税局全体党员大会在局会议室隆重召开,局党委郑重为姜希忠平反并向其表示道歉,58岁的姜希忠坐在会场里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工龄40年、党龄35年的他眼圈红了……

  突降灾难

  刚与妻子离婚 又变“贪污犯”

  1969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5年的姜希忠因为业绩出色破格入党,1976年被调至当时的磐石市税务局任专管员,不久升任至税务局副局长。1990年他参与组建隶属于税务局的磐石市光华印刷厂并任厂长。1994年,税务局分成国税局和地税局两个单位,当年印刷厂扩大生产规模,跻身于全省一流印刷企业行列。

  其间,姜希忠的妻子投资养殖、开办书店,20世纪80年代末姜家就有了百万家财。正当姜希忠春风得意之时,一个又一个不幸接踵而至――

  1994年初,因为感情不和,姜希忠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女儿姜宏由姜希忠抚养。

  1995年5月19日夜,公差归来的姜希忠刚走出火车站,就被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带走。

  6月21日,姜希忠被宣布拘留、羁押。

  6月23日,当一纸写有“贪污、挪用公款”的批捕书摆在他面前时,姜希忠欲哭无泪,深知自己清白的他坚决不肯在任何法律文书上签字。

  申诉10年

  一个月后被单位党委开除党籍

  一年后检察院认定他无罪

  同年7月20日,磐石市国税局党委作出“开除姜希忠党籍的决定”。因无证据支持,检察机关无法对姜希忠提起公诉。在看守所被羁押了60天之后,姜希忠在当年8月17日被取保候审。同年12月22日,检察机关对姜希忠作出了《免于起诉决定书》:“被告人姜希忠目无国法,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且超过3个月未还,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但被告人姜希忠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决定对其免于起诉。”姜希忠当即表示不服。

  1996年12月3日,吉林市人民检察院作出《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经本院复查认为,申诉人姜希忠挪用公款因证据不足,其主观故意不明显,构不成挪用公款罪。经本院讨论后决定,撤销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免于起诉决定书。”

  两年后被骗回磐石再次入狱

  再婚妻子被逼离婚

  1997年初,姜希忠在长春开始第二次婚姻,并当起推销员,妻子刘某对他非常好,全力支持他打官司。可谁知又一场牢狱之灾降临了:1997年3月17日,磐石市人民检察院电话通知姜希忠回磐石市领取赔偿款,可一到磐石市,姜希忠又被逮捕,罪名是“有群众举报姜希忠贪污”。1997年6月12日,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对姜希忠提起公诉,因证据不足,法院拒绝开庭。同年9月30日,姜希忠在看守所被羁押118天之后被取保候审。

  在姜希忠被羁押时,妻子刘某的家人三番五次找刘某谈话。迫于压力,刘某与姜希忠在1997年10月23日离婚。

  1997年12月26日,饱受申诉辛酸的姜希忠终于等到了磐石市人民检察院的《撤销案件决定书》。但这份决定书上的文字仍然让他心寒:“姜希忠于1993年12月至1994年3月,采取用假票据报销和收款不交账的手段,涉嫌贪污2656.5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构不成犯罪……决定撤销此案。”

  8年后:3次上诉 终于讨回清白

  姜希忠为了彻底地为自己讨回清白,扔掉“贪污犯”的帽子,继续走申诉的道路。1998年9月,磐石市人民检察院作出了《不予刑事赔偿决定书》,他表示不服上诉。同年9月20日,吉林市人民检察院作出《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仍然不予赔偿,他还上诉。

  1999年10月8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赔偿委员会决定书》,维持原决定,他继续上诉。

  2001年4月12日,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适用法律有误,函告其重新审理。2003年6月3日,磐石市人民检察院作出《撤销案件决定书》,姜希忠长出了一口气,经过8年的申诉,终于从法律上洗刷了罪名。

  10年后:吉林市纪检委恢复其党籍

  此后,姜希忠的另一个心结便是要恢复党籍。2005年3月3日,压在姜希忠身上的另一块大石头终于被推倒:吉林市纪检委作出《关于姜希忠申诉案件的处理决定》,纪检委认为姜希忠挪用公款的问题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姜希忠对公款被挪用后果负有一定责任,但其情节显著轻微,构不成违纪……决定撤销磐石市国税局党委开除其党籍的决定,恢复姜希忠党籍。”

  今后:继续申请国家赔偿

  姜希忠说:“洗刷清白的道路终于走完了一大半,但我和我女儿这些年失去的实在太多了,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我现在一身病痛,女儿至今未婚……下一步我打算继续为自己争取应得的权益,讨回这些年失去的工资,申请国家赔偿……”

  磐石市国税局现任局长边郁忠告诉记者,当年的事情不太清楚,恢复姜希忠党籍的决定是执行吉林市纪检委的决定,姜希忠当年确实有错误,但不构成违纪,所以恢复其党籍。但边局长称磐石市国税局当年并没有开除姜希忠的公职,这些年也一直给他开支。

  女儿陪伴

  忍受白眼 坚信父亲是清白的

  当父亲被扣上“贪污犯”的罪名这一消息传到女儿姜宏耳朵时,当时在东北师范大学读英语专业的她简直不能够接受这个现实,难过得几天没睡着觉。“我必须改变自己娇生惯养的性格,坚强地和父亲站在一条战线上,做他强有力的后盾。”姜宏对记者说。

  姜宏做到了,她不顾同学们鄙夷的目光,四处张罗着为父亲找律师、寻证据。为了支持父亲申诉,她开始做家教、推销试卷赚钱。

  放弃出国 辞去工作照顾父亲

  1997年年末,看到磐石市人民检察院的《撤销案件决定书》上“涉嫌贪污2656.5元”几个字,姜希忠真的有些绝望了。这时,女儿坚定地站了出来,为父亲打气。此时姜宏已经大学毕业,在深圳一家公司做翻译。由于工作出色,公司打算派她到英国进修,但姜宏考虑到年迈的父亲,毅然地选择了留在国内,她辞去工作回到长春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父亲。

  放弃男友 打工赚钱帮父亲申诉

  姜希忠为了申诉,没日没夜写材料,复印费达3万余元,都是女儿打工赚来的。他辗转于磐石、吉林、长春、北京之间,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洗刷耻辱的机会。女儿为了配合父亲打官司,于2002年3月份只身来到北京工作。2002年末,有人为姜宏介绍了一个男朋友,这个在读博士生对姜宏一见倾心,为父亲官司所累的姜宏没办法分心,毅然地和男朋友提出分手。临别时告诉男朋友:“我也知道我已不年轻,但为父亲讨回清白是我的使命,父亲的官司不打赢我绝不谈婚论嫁……”

  父亲:女儿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谈起今年已经30岁的女儿时,姜希忠这个面对10年悲怆都不肯落泪的中年男人眼圈红了:“女儿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女儿的支持,我也走不到今天。我都不知道拿什么来回报女儿10年的青春,她为我付出的太多了……”本报记者刘爽(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