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官场现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殷建光

  昨日上午,四川省最大一起“书记卖官案”主角———南充市原营山县委书记、高坪区委书记、高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毓培因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再次登上被告席。在谈及一笔不明的巨额收入时,杨毓培说:“我是××市书法协会会员,曾经为单位个人题字。我算了一下,这笔收入大概有40余万。但这该属于我的合法收入!”(5月10日成都晚报)

  好一个铁嘴钢牙大贪官,把卖官说成礼尚往来,把不明财产说成“开会收出场费”和“题字费”。这个腐败官员的铁嘴钢牙是如何打造的呢?我看,不外乎三个原因。

  一、他本来就是这个材料。他做官的目的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自己服务,不是甘当人民公仆,而是愿做官场老板,骨子里就是想捞钱的,还不挖空心思,有理有据的开拓性“发明”吗?我很奇怪,这样一个利欲熏心的人,是如何当上书记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反思我们用人机制过程中的漏洞吗?

  二、他有打造的风。这位书记如此疯狂、精明的收敛钱财,可见,地方的监督制度已经完全是一只纸老虎了。监督制度成了蒙人的纸老虎,我们的官员就会变成“吃钱虎”。

  三、他有锻造的火。这位书记能把自己所在的官场变成市场,让自己的一切变成可以拍卖的财富,除了个人的“聪明才智”外,和个别人的媚上心态也有很大的关系。你若是甘愿平淡也不给,贪官又有什么办法呢?

  有风又有火,再加上就是这个材料,于是他就认为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了,于是就“铁嘴钢牙”了,这不得不让我们警醒和反思。(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