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的冠军跑鞋能否算作"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3 东方网

  > 正文

  刘翔的冠军跑鞋能否算作国宝?

  选稿:姚明绮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浦江潮 2005年5月12日 10:52

  刘翔获得奥运会冠军时穿的跑鞋即将被拍卖,且买家范围限定在了国内,负责人士解释说:“刘翔的金牌跑鞋是国宝,不能流失海外。”我们不是说刘翔夺冠不仅为中国争了光,也为亚洲争了光、为黄种人争了光吗?怎么拍卖跑鞋时,却要限定买家范围呢?

  5月11日《新闻晚报》报道,刘翔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时穿的那双跑鞋,即将由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等四家单位联合进行拍卖,这双跑鞋的拍卖底价被定为1000万元人民币,且买家范围限定在了国内。

  拍卖奥运冠军的跑鞋,并将拍得款项用于慈善事业,无疑是一大善举。刘翔夺冠时穿的那双跑鞋,也不是一双普通的跑鞋,至于这双鞋值不值1000万元,要看能否成交,对此我们无须置喙。问题是,主办单位将这双跑鞋的买家限定在国内,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在国内寻找愿意出价1000万元的买主比较困难,虽然海外已有买家出了1300万元以上的高价,但是拍卖组“没有答应”。

  主办单位为何要将跑鞋的买家限定在国内呢?拍卖组的负责人解释说:“刘翔的金牌跑鞋是国宝,不能流失海外。”这个理由看上去堂而皇之,并包含着几分民族情感、国家尊严在里面,实际上却经不起推敲。刘翔是奥运会冠军,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刘翔创造的辉煌不仅属于中国人,而且属于全人类,他取得的成绩,代表了人类目前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上所能达到的“运动极限”。我们不是说刘翔在奥运会上夺冠不仅为中国争了光,也为亚洲争了光、为黄种人争了光吗?怎么到了拍卖跑鞋的时候,眼光却变得如此狭隘了呢?将这双冠军跑鞋仅仅视为国宝呢?

  因次,刘翔的跑鞋被中国人或是外国人拥有,没有什么区别,也根本不存在“流失海外”的问题。就这次拍卖而言,笔者认为,拍卖组应该面向海内外所有买家,谁出价高,谁就是最后的买家。这样,一是可以拍得更多的善款用于慈善事业,何乐而不为?二来,有越多的海外买家竞买这双鞋,出的价格越高,就越能说明刘翔获得奥运冠军的含金量和影响力。如果刘翔的冠军跑鞋最后能“流失”海外,这本身就是一种宣传,也恰恰能够增添国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需要我们具有更为开放的胸襟,更为雍容的气度。刘翔的冠军跑鞋不管“流失”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是中国人创造辉煌的见证,这一点是改变不了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