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古老陋习遭遇艾滋病 寡妇要与陌生男子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5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2日消息:在大多数非洲国家,如果妻子死了丈夫或少女死了父亲,当地村民们就会请来一名男子,陪这名寡妇或未婚少女睡上一晚来“驱除恶魔”,这些专门从事“陪睡”行业的男子则被当地人称做“清洁者”。然而,这些所谓的“清洁者”事实上却属于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人群,并肆无忌惮地将这些可怕的病毒传播给至少数十万无辜的女性。一些国际援助组织指出,在非洲,每10个艾滋病患者中就有6名是女性,而她们大多数都是因为遭到强奸或类似“清洁者”这样丑陋风俗的影响。正是有了这样“惊人”的统计数据,很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都开始极力主张消除这种陋习,一些已经觉醒的妇女也开始组成社团,向“性清洁”的古老风俗发起挑战。但是,由于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要想在短时间内根除这种陋习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难怪当地一些妇女发出感叹“何时我们才能真正对‘性清洁’说不?”

  离奇风俗令女性蒙羞

  在非洲国家马拉维的姆钦吉市,23岁的年轻妇女詹姆士·姆贝韦三年前死了丈夫,就在她的丈夫死后几个小时,姆贝韦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她既没有为她的丈夫服丧,也没有接受朋友和亲属的安慰,而是一个人躲到了她姐姐的家中。姆贝韦说,她真希望人们永远也不要找到她。但是,不幸的是,她丈夫的家人还是对她穷追不舍,并最终将她“挟持”了回去。姆贝韦最担心的一幕还是发生了,村中的长老和丈夫的家人强迫她接受“性清洁”的仪式,并威胁她,说如果她不服从的话,村里每死一个人她就要受到一回诅咒。最终,势单力薄的她还是和自己丈夫的堂弟发生了性关系。姆贝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想起我的丈夫,我就会哭泣。他死了,我却要接受这样的事情,我感到很害怕,我非常担心自己因此被传染上艾滋病,如果我死了,我的孩子们将没有人来照料。”

  和姆贝韦有着同样经历的女性在非洲有成千上万。除了马拉维,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刚果、安哥拉、加纳、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乡村,都遵循着“性清洁”这样的陋习。“性清洁”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它源于一种信仰,即一名妇女会被死去的丈夫的灵魂折磨,她本身也是“不洁”的,如果她保持单身,就是“混乱”的,她们必须被“清洁”,否则,就不能出席葬礼或再嫁。对于那些还未出嫁的姑娘,假如她们失去了双亲,也必须和“清洁者”睡觉,才能得到大家的继续认同,否则,她们就会被毒打并失去所有财产。

  艾滋病挑战传统陋习

  这个古老的非洲传统在非洲国际援助组织人员中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因为“性清洁”的施予方和接受方已经成为最大的艾滋病病毒传播人群。据最近的一项统计,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地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地区,仅去年一年就有230万人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而艾滋病患者的总数已经超过2500万人,其中60%为女性,达1330万人。

  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已经意识到,如果不及时破除这种传统陋习,非洲的艾滋病蔓延的趋势就很难得到控制。因此,许多国家领导和当地一些部族长老都已经公开号召要抵制或者废除这种陋习。

  对传统说“不”不容易

  但是,传统的意识在人们思想中已经根深蒂固,很多妇女从一生下来就接受了这种观念的教导,长辈们从小就告诉她们不要向传统挑战,更不要向男人的权利挑战。因此,人们对挑战传统的恐惧甚至要比对艾滋病的恐惧还严重。难怪一些国际救援组织指出,“改变将是非常缓慢的。”

  据报道,在赞比亚,这种“性清洁”的风俗最为流行。当地的艾滋病感染率也非常惊人。该国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被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也正是从2000年,该国总统利维·帕特里克·姆瓦纳瓦萨公开发表声明说,应该阻止那些死了丈夫的妇女被强迫进行“性清洁”仪式。该国的一些部族长老也公开表示他们支持这种决定,以后将不再强迫她们遵守这种传统。但是,“南非妇女和法律”组织赞比亚地区的负责人乔伊斯·麦克米伦近日指出,由该组织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至少三分之一的省份仍然在坚持这一陋习。

  莫妮卡·娜索富是赞比亚南部蒙泽地区的一名护士,同时她还是当地预防艾滋病协会的一名成员。娜索富对记者说,“结束一件已经延续了这么长时间的事情肯定非常困难。如果我们劝她们抵制这样的事情,她们就会问:我们为什么要改变呢?”和娜索富一样,即便那些艾滋病预防协会的志愿者也不愿意带头挑战这种陋习。保利娜·芭芭拉是蒙泽地区预防艾滋病协会的一个负责人,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1996年她的丈夫死去时,她也接受了“性清洁”的仪式。她说,面对这件事情,她自己很矛盾,既知道这样做不对,但也没有勇气向传统发出挑战。“我们都感到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但是,我们却无力抵抗。”选稿:胡静来源:法制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