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日有一则新闻:2000年到2004年,广州两级法院受理的非法行医案猛增了7倍多。开办黑诊所的非法行医人员中,半数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而非法行医的受害人中,八成是孕妇。

  黑诊所害人,一般容易归咎于受害人不懂得珍爱自己的生命,以及主管部门打击不力。但问题远不是这么简单。如果看得起三甲医院,相信没有人会愿意去帮衬游医;黑诊所屡被打击而能生存,更说明它很有市场。根据卫生部的资料,我国48.9%的居民有病不去就诊,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黑诊所要打,但我们更要给群众提供价廉物美的医疗条件。

  在笔者看来,因为追求利润所产生的一系列的问题,正待着力解决:不说不敢随便跨进正规医院大门的农民工,就是普通工薪阶层也常叹看不起病。近8年来,我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药越开越高级,检查项目也越来越多,验血、CT、彩超,生一个病有没有必要做这么多检查,患者当然不懂。医生开药,医药代表给回扣已成了旧闻;医院的效益,有赖于检查费和药费的收入,这也不是什么秘密;药品一旦降价缺少利润,很快就从药架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包装、新剂型,而新药的价格,会比原来再高一截;在人为的操控下,药品招标的好处变成了只听雷声不见下雨;如此等等。从数字上看老百姓好像受益很大,但切身感受上医疗费还是在涨。

  近几年的改革措施很多,但经常被诟病未能触及医疗体制、机制的深层问题。根据卫生部的部署,我国今年将重点加强改善农村医疗保障条件,同时稳步开展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欲破解医疗事业的困局,今后的措施必须考虑到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新政策出台后,医药购销人员因追求利润所可能采取的“对策”,并进行防范;否则,未来的改革,又将是在一阵雷声之后草草收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