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汉堪称“活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今年63岁的苏恒毅是镇海炼化技工学校的退休职工,从1984年开始每天记气象日记,20多年来基本没有间断过。如今,他的日记已经记了厚厚的3大本。被邻居称为“活气象”。

  苏师傅是河北安平人,1954年先是到甘肃玉门油田工作,1970年又“转战”到湖南长岭炼油厂,1976年到镇海炼化工作直至2002年退休。自从女儿出嫁后,如今他独自一人住在公司生活区文化宫附近一幢普通职工楼里。

  说起自己记气象日记的原因,苏师傅告诉记者,他一直体弱多病,天气稍微有点变化自己就感冒。1984年的某一天,他忽然想到,既然自己的身体和天气状况密切相关,何不把当天和次日的气象情况记下来,根据气温高低合理安排生活起居,以防患于未然呢?从此他就每天坚持记气象日记了。

  虽说记气象日记只是个人爱好,但他还是很认真严谨,惟恐出了差错。每次记时,根据广播播报的气象预报,先记在草稿纸上,夜晚再认真地记在日记本上。令他遗憾的是,有时电台节目排得紧,便将气象节目给挤掉了,如此一来日记就脱空。有时他真想给电台打个电话提醒一下,“但后来想想算了,又不是什么‘大事’。”他说。

  除了气象内容,他在本子上还记着自己穿衣盖被的情况,目的是预防感冒。本子上每天记两行字,清楚地写着年月日、星期几,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晴阴雨情况、风向、风力、冷空气预报、空气指数等。老苏在阳台上养了一些花,除了记下自家室内的最高和最低温度,每天还把阳台上的温度记录在册。有时碰上外出,家里无人代记,偶尔落下几天。

  渐渐地,苏师傅气象日记的内容多起来了。如2003年夏天奇热,他在日记中总结:“2003年夏季,摄氏35度以上高温天达45天,旱情严重……”这一年,一向不怕热的他,有时不得不整夜打着空调。

  凭着这些年记气象得来的经验,苏师傅渐渐地摸出了“老天爷”的脾气,从风向、云彩、温差、水气雾来预测当日和近期的天气变化,往往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譬如一早起来看到云层慢慢散去,一般是晴好天气;反之则是阴雨天。

  老苏告诉记者,除了记气象日记,从1988年起他还记了几本生活流水账。“有时候把这些记录的东西拿出来翻翻,也挺有意思的。”他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