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道使用难如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盲道等无障碍硬件修好了,但由于市民的文明意识跟不上,却难以有效使用。昨天,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我市正准备通过立法来促进更好地使用盲道等无障碍设施。

  近两年,市区盲道猛增到200多公里,“但基本上没有一条盲道能从头走到尾”,昨天,市残联维权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问题有盲道上设置固定障碍,如百丈路、大河路等处的电力箱、窨井盖等偶尔插进盲道的障碍物,让盲人不敢放心行走。由于这些设施分属各个部门,协调起来难度很大。还有非固定障碍,如自行车停在盲道上、快餐摊点早晚占用盲道、临街商铺随意在盲道上搭建临时摊点、市民骑自行车上盲道等等。

  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盲道上的非固定障碍很难治理,经常是城管队员前脚移走,店家或行人后脚设置。家住梅墟的盲人汪先生和他的家人近段时间连续打电话给本报热线说,在东门口等我市的最繁华地段,现在盲道建设很完善,但却因乱停车、摆摊等原因,是盲人最难通行的地段。

  市残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文明程度较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市民对盲道设施关爱有加,更不用说有侵占、妨碍盲道等行为。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社会学的陈加正副教授等认为,市民对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意识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盲道通畅与否也是比照现代化市政建设与市民文明意识的一面镜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