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视觉省博年底“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39 兰州晨报

  负责人:年内开馆(上接A6版)张馆长介绍说,省博物馆新馆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馆,开馆后将以崭新的面貌、完善的服务着力推出三个大型的文物精品陈列展览,即“丝绸文物精品展”、“甘肃彩陶展”和“甘肃古生物化石展”,预计展期可达5年之久,以方便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多地了解陇原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及传统。作为配套展出,省博还将推出更多的特色鲜明的小型展览,如“古代书画展”、“甘肃金铜造像展”、“馆藏文物珍宝展”等,所有展览的展线总长度达1498米。

  展出时,新馆展厅将一改过去陈旧、单调的展出模式,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设备,打造和装饰出一流的视觉审美效果来;观众还可以用手摸化石,也可以与文物合影。

  在谈到“扩建”工程的整体改造时,张馆长说,整个工程共斥资1.0882亿元,建成后新馆总建筑面积达2.85万平方米,比旧馆多了1万多平方米;新馆配备国内最先进的安全防盗设备,实现对整个大楼的智能化管理,同时,馆内设计极富人性化,如设有购物区、茶座、咖啡厅及贵宾接待室等。

  张馆长还着重强调了一点,即整个工程的整体改造,与其说是“扩建”,不如说是“推倒了重建”更恰当些,原因是:早在2002年的“扩建”更多的考虑是基于细枝末节方面的修补,在原先出资40万元对旧馆的抗震加固过程中,发现整幢旧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巨大的安全隐患,故对旧馆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方面的努力未果,于是紧接着就不得不演变成从局部到整体的全面改造,因此工程从一开始就没确定具体的建设周期。

  专家:重在服务5月10日,著名考古专家、原省博物馆馆长初世宾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博物馆的社会功用、省内博物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他认为,博物馆是社会教育方面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群众参与性很强的阵地;面向观众,它可以提供科技、文化、娱乐、休闲等多方面的服务功能;关注平等,对于参与的人群没有年龄限制,因此它对人们学习能力的提高等有很好的帮助;实物展出,直观形象,是未成年人接受历史文化传统教育的最佳场所。

  初世宾先生说,省博物馆新馆落成后将尽快开馆,充分发挥其社会功用。

  和“黄金周”热点消费项目相比,省博物馆目前却处于一种“门可罗雀”的尴尬境地,对此,初世宾先生建议,除了需要政府对博物馆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外,省内博物馆还应从自身做起,扮演好“为人民服务”的角色,使服务水平、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降低消费的门槛,多做些人性化的服务,这样省内博物馆才能赢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省博新馆能否如期开馆?

  开馆后对普通观众收取的费用会不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展出和服务能否令人满意?兰州市部分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们心中的这些疑虑。

  本报记者雷媛实习生李国林5·18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发起创立的一个世界性共同宣传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活动的纪念日。该纪念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选择不同的主题在世界各地开展活动,其目的在于促进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理解和合作。今年的主题定为“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国外博物馆什么样据专家介绍,衡量一个博物馆是否成功的标准,首先应该是它陈列展览的水平和对公众开放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它的环境和服务。从而让更多的人走进这扇文化之门,达到传承文明、弘扬先进文化的效果。法国:国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法国有1000多家博物馆,每年参观博物馆的人数多达几千万,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或几个博物馆,从这几个数字中能够反映出博物馆在法国国民生活中的重要性。说博物馆是法国国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点也不过分。新加坡:流行文化“钓”年轻人目前,在新加坡博物馆的本地参观者当中,只有5%是年轻人,不包括由学校带团组织的学生。对此,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决定把年轻人喜爱的事物带进博物馆,以霹雳舞、嘻哈音乐等街头流行文化为“饵”吸引年轻人走进博物馆,摆脱博物馆给人沉闷、老旧的形象。通过这项名为“M计划”(M代表museums,即博物馆)的实施,新加坡博物馆吸引了大批介于15岁至29岁的年轻人参观展出。本报记者雷媛 实习生 李国林(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