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吉县发生山体滑坡 24人生死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7 燕赵晚报

  太原新闻网 事发地点:吉县吉昌镇桥南村;时间:5月9日晚11时左右

  200余人参与抢险,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困人员生死未卜

  商报讯5月9日晚上11时左右,吉县吉昌镇桥南村水洞沟自然村发生山体大滑坡,24人被埋,生死未卜。次日中午12时,记者赶到吉县县城,看到现场已有30余辆大型载重自卸车,20余辆装载机、推土机紧张地开展机械作业,进行抢险,少量警务人员正在维持秩序。

  当地村民李崇亮对记者说,在水洞沟租住的乡下念书娃比较多,现在除了常住户有个大概数字,租住户人员情况并不清楚。从事故现场东边算起,国森家有7孔窑洞,除二娃在外干活外有6口人,家里还租住着收旧轮胎的人。第二家叫史月子,家里有7孔窑洞,因他两岁多的孙子哭闹,所以一家人没有睡觉,听到响动,家里住的4口人都跑出来了,幸免于难。紧挨着的是史自立一家,有6孔石窑洞、1孔土窑、1间平房,除二娃不在家,家中住着9口人。第四户是姓史的一个年轻人,有3间平房,一家3口人,租住户情况不清楚。第五户是史俊杰家,6孔窑洞,家里住着5口人。旁边的一个叫邱华中的人告诉记者,这是他妹妹家,妹妹正月刚嫁了过来,他正眼巴巴地期盼着抢救结果。相邻的强邦敖家就比较幸运,除一摩托车棚被砸以外,没有任何损伤。另一冯姓村民告诉记者,209国道吉县到乡宁这一段路面被滑坡的黄土填埋,还把对面的窑洞埋得只剩下一个小通气窗,里面的人都是从窗户爬出来的。一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原来山顶上的100多棵核桃树也随着塌方而消失了。

  据当地县委、县政府公布的消息称,山体滑坡发生的时间为5月9日晚上11时左右,塌方长度250米,高度80米,土方量65万余方,有11户村民的房子被掩埋。经具体调查核实,有16人在塌方发生后及时撤出,有24人被困,男12人、女12人,其中小孩8人、老年人1人。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张宝顺分别打电话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抢险工作,范堆相常务副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已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吉县县委、县政府已动员撤离周围群众20余户、80余人,组织抢险队伍200余人,安排专项救灾资金30万元。

  到下午3时,由于现场出现新的滑坡塌方迹象,抢险工作一度中断,再次大范围疏散周边居民。现在主要是机械作业,从塌方现场看,挖掘工程量很大,预计到晚上才能接近被埋的窑洞。从临汾赶到的80名武警战士将投入抢险。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现场鉴定为黄土高边坡自然崩塌——严重地质灾害。目前,抢险工作正在进行。作者:记者张杰刘润田(来源:山西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