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生做护士不能轻言“大材小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5月11日电(记者李美娟、王艳明)有人认为,本科生做护士是浪费,研究生做护士更是大材小用!中国护理专家、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认为,护理行业期待更多的高学历者,就是博士生做护士都不能轻言“大材小用”。

  长期以来,我国护理行业从业者以中专学历为主,大专以上学历者较少,制约了整个行业水平的提高。为此,我国一些院校加大了培养高学历护士的力度。江西医学院率全省之先在2002年招收了一批本科护士生,但是,其中不少学生在学习功课时马虎了事,原因是他们存在“本科生做护士是浪费”的想法,认为本科护士生倒便盘、叠被子、送茶、为病人翻身是“大材小用”。

  针对这种现象,章金媛指出,护士职业并不是一个没有追求的职业,护士在职称上也有很多职称级别如护士、护师、主管护师、主任护师等;在学历上也有护理本科生、护理研究生、护理博士之别。护士工作需要一定的文化底子,否则护理工作就拉不开层次,不同学历的人干护士工作拉开的层次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

  拿倒水这一简单的工作来说吧。假如有病人要水喝,如果一名中专学历的护士走过来,仅仅是简单地为病人倒了一杯水,这位护士是合格的,但如果是一位大专学历的护士,我就认为他不合格,他们不仅要为病人倒水,还要思考病人为什么要喝水;假如这时来的是一位本科护士,她除了要为病人倒水、考虑病人为什么喝水外,还要思考喝多少水、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等问题。所以,哪怕是学历再高的护士倒便盘、叠被子、为病人翻身都不算是大材小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