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千年前中国已发明动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03 金羊网-新快报
  南越王博物馆研究学者“挑战”动画技术起源说———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目前世界动漫业界普遍公认着这么一个事实———动画技术起源于十九世纪的法国。但记者昨日了解到,来自南越王墓博物馆的研究学者兼日语解说员滕寿平博士,却根据其新近的发现提出一个惊人的异议———中国早在公元前的西汉南越国时期就已有了动画,换句话说,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已发明了动画。

  西汉青铜器提桶上发现“动画”

  据介绍,近日滕寿平博士在研究一只青铜器提桶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一组“动画”。

  滕博士告诉记者,该青铜器提桶是西汉南越国(公元前7年至公元前111年)第二代王赵昩墓内出土的珍宝。整个桶高40.7厘米,直径为30厘米,遗憾的是,关于该桶的制作者和具体制作年代均没有记载。有一天,滕博士在观察提桶表纹时,被提桶外壁正中腰部位置环形雕刻着的图案(见左图)吸引住了。初看,那是一幅有关海战凯旋归来的图画;但仔细一看,图画上的组成元素:人、船、鸟、鱼、龟、旗帜、饰物都出现多次重复。连贯来看,似乎不是“一幅”画,而是“一组”图,这引发了滕博士极大的兴趣。

  于是,为更清晰地查看画像,滕博士干脆把“整幅”画原原本本地拓印在宣纸上,这下“谜底”水落石出了———“依照自左至右排列顺序,我清楚地看到画面上人、船、鸟、鱼、龟、旗帜、饰物等元素,呈现的是动作上渐进的变化”。而按照这个“变化”,滕博士轻而易举地就把这貌似“成幅”的画,有机地切分为所含元素一模一样的“四幅”小图,然后将它们由上而下排列,“你可看到,从人、船到旗帜都出现了非常连贯的动作变化”。之后,滕博士又使用现代电脑幻灯技术和flash技术将四幅图画连续播放,“它们的的确确是动画!讲述了海战凯旋中一小段连续的复杂动作。”

  后来,滕博士又做了个实验,把青铜器提桶置于一转盘上旋转,透过限制视野的视窗观看,也可看出整个画面动起来了。
二千年前中国已发明动画(图)
  动漫界惯认法国人皮埃尔为鼻祖

  据滕博士介绍,视觉的暂留现象,首先被法国人保罗·罗盖特发现,1818年他发明了留影盘———在一个被绳子或木竿穿过中心的圆盘的一面,画着一只空鸟笼,在盘子的另一面画着一只鸟。当圆盘旋转时,鸟在笼子出现了。这证明了当眼睛看到一系列图像时,它一次保留一个图象。到1826年,法国人约瑟夫高原利用留影盘原理,发明了转盘活动影像镜,这是在边沿有一道裂缝的转盘画上带循环图的卡。看的人将图画对着镜子,转动转盘,透过裂缝观看,就会把一系列旋转中的图画看成一个运动图象。“这两个盘子被称作两大发明,曾引起轰动”,滕博士说,沿用这两项发明技术,1860年皮埃尔·代斯威格内斯在圆筒内壁贴上图画,利用转子带动它旋转,观者通过筒顶的槽观看,筒壁上的图画竟魔术般地动起来。这个动画制作技术一直被沿用至今天,而皮埃尔也因他的这一“旋转圆筒图画留影技术”,被当今动画影视界视为鼻祖。

  中国发明动画比法国早了1800多年?

  “都是圆筒,皮埃尔·代斯威格内斯在圆筒内壁贴上图画;而中国的青铜器提桶,是在外壁雕刻图画,转动起来都是一样的动画视觉效果。但不同的是,两只圆筒的动画制作年代竟然相差了将近1800多年!”为此,滕博士认为,南越王赵昩墓内青铜器提桶上的图画,才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旋转圆筒图画留影技术!该桶的作者才是动画制作的鼻祖。“也就是说动画的发明应该是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中国”。

  记者了解到,为让这一新说法获得世界的权威公认,目前滕博士正在制作一部电视记录片,以直观、具体、形象的画面演示青铜器上动画的形成全程,然后上交中国动画协会以及国际相关的动漫组织予以审评。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