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医疗好,游医没得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26 金羊网-新快报
  黄卫东

  广州市非法行医案件逐年上升,八成受害人为孕妇,且在该类案件中,就诊产妇死亡率高达80%。日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同时告诫人们珍惜生命,避免去黑诊所就医。(据《新快报》报道)

  到广州市的一些城乡交错的出租屋走走,我们的确可以看到不少类似的诊所出没其间,究竟有多少是非法行医,真的需要好好查查。不过看这些诊所包医百病的告示,就会令人怀疑它的真实性,谁也明白华佗不可能在出租屋再世。

  黑医之所以有市场无非一是方便,“医院就在家门口”;二是便宜,适合一些外来人员的收入水平。对此,要想把黑医“赶尽杀绝”,看来还需要对症下药。

  一是组建社区医疗体系,卫生部门可以按照社区的规模、人口的多少、距离大医院的远近来规划社区诊所的数量与规模,制定统一的标准。看哪些医院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竞争地盘。其实这是一盘很有作为的生意,在医院竞争激烈的今天,相信医院们也不会“大鸡不吃细米”,会“抢食”的。试想,以大医院为依托,小诊所能不兴旺吗?这样可以确保医疗水平。
社区医疗好,游医没得捞(图)
  二是发挥好社区医疗的优势,除了方便群众,还要价格实惠,最好采取“短平快”的做法,对一些小病小痛要有针对性,花小钱医好病就行。另外,服务态度要更亲和,要有一副邻居医生的姿态。

  三是要从根本上让医疗开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谁有资质,谁合条件,都可以按政府规划要求办诊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监控与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有准入制,也要有否决制,查出有问题就清理出局,永不录用。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