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宋访大陆引发绿营内部大混乱 泛绿阵营要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28 东方网

  宋楚瑜访大陆

  东方网5月12日消息:到目前为止,连宋两位主席访问大陆在台湾起的最大效应,是泛绿阵营内部一片混乱,近乎崩盘!

  陈水扁日前召开民进党高阶会议,有人将之比喻为“灭火”行动。虽然与会者很多都表示能了解扁的用心良苦,但是党内的杂音仍旧相当震耳。

  曾经要求陈水扁退党的“立委”王幸男虽然肯定这次的“灭火”动作,但是他以为绿营支持者的不信任、不相信,并不是一次说明就能化解的。王幸男认为如果仍旧掉以轻心,基层崩盘的情势绝非虚言。

  一向以直率著称的林浊水则对指责党员不团结也碍难苟同,他认为大家都很团结,也都服从“总统”,但有人服从前天的“总统”,有人服从昨天的“总统”,有人服从今天的“总统”,结果产生冲突,这样能说大家不团结吗?

  有记者问绿营大佬林义雄,绿营基层批评陈水扁未能坚持“理想”,他有什么看法?林义雄表示:“有批评非常好,被批评的人应该自己检讨,该质疑就要质疑,陈水扁必须要向大家解释。”

  看来这次民进党内部对陈水扁的意见很深,一次“训话”恐怕难以平息基层的骚动。陈水扁亲自出马,接受电视专访,长达三小时半。是否能说服他自己的草根支持者,还要看日后的反应。

  但是民进党“独派”分子的忧虑并非无由而发,拿4月24日、29日、5月5日他们自己做的民调数字来看,民进党的支持率分别由40%降为28.9%,再降到23.6%,不过是半个多月的光景,节节败退到这种地步!确实令“独派”触目惊心。

  5月14日适逢台湾选举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选出之后将进行修改“宪法”。这是一次非常选举,选出的“代表”只负责一项任务,即修改现行“宪法”。但是这次“任务”十分关键,攸关台湾的未来。现行的“宪法”确实有不少不合时宜之处,若是不慎重斟酌、小心翼翼的行事,未来会替台湾带来灾难。民进党已经打出“公投入宪”的口号,用意明显,想将“公民投票”这项民权,提升到“宪法”之上,以便搞民粹式的“台独”活动。

  目前民进党党工对“5·14”的“任务型国代”选举普遍不看好,而且时不我予,这样下去恐怕会一败涂地。民进党党内有不少人把目前的现象,归罪于这一阵子陈水扁对连宋访问大陆的立场不坚定,并且他又不时透露出自己也想在两岸关系中扮演主角,于是令绿色支持者离心离德无所适从,面临崩盘。但是这也未免太看重陈水扁的影响力了。其实所谓的绿色群众色泽深浅不一,思想看法各有差异,不可一概而论。当年投票给绿色的选民各有各的想法,并非都是深绿色的“台独”拥护者,有的寄希望民进党是主持公义的改革者,甚至有人认为民进党能带给他们更好的愿景或更富裕的生活等等。

  自从连宋先后访问大陆,令许多台湾人耳目为之一新,他们看到了另一番愿景和维持长久和平的可能,随之而来的将是前所未有的繁荣。于是许多过去编织出来的绿色神话,就迅速地一一破灭。或许这个说法可以解释民进党的支持率,为什么会在两个星期之内剧降了17个百分点。选稿:蒋佳佳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言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