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探讨以知识为基础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由中国科学技术部、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大公国政府共同主办的“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十二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坛。中欧双方及欧盟成员国科技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四百多人参加论坛,探讨中欧在科技合作方面建立以知识为基础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为论坛致开幕辞,她说,中欧建交三十年来,欧洲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技术合作伙伴。欧洲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借鉴,而中国丰沛的人力资源和巨大市场,也为欧洲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欧盟科研委员波托斯尼克、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表主题演讲。波托斯尼克称,政治对话、经贸关系和合作计划是欧中合作的三大支柱,双方合作关系自一九七五年建交以来发展很快,已经从当初的经济合作发展为如今日益发展的全面伙伴关系。他认为,欧中关系包括科技领域在内的各个层面,今后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可能性。

  徐冠华援引温家宝的话表示,中欧经贸合作是现在,科技合作是未来。中国将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欧盟将制定和启动第七个研究和技术开发框架计划,他希望以双方科技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为契机,加强中欧全面科技合作,建立以知识为基础的战略伙伴关系。

  随后,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部长阿塞尔博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亦先后为论坛致辞。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作为庆祝中欧建交三十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它的主题是“新世纪科技发展与中欧科技合作”,分为发展战略、产业研发、政策、科学、人才与制度、国际合作六个专题,共有三十多场报告及讨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