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贤外助”要做全职妈妈 人气散布莱尔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0 新华网

  面对工党内的“换帅”呼声,刚借议会选举三度蝉联英国首相的布莱尔可谓外患刚平、内忧又起。就在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虎视眈眈夺位时,布莱尔自家阵营先釜底抽薪,辅佐其10年之久的首席政治顾问萨莉·摩根宣布辞职,理由是把时间、精力留给家庭与子女。

  英国工党议员11日举行大选后的首次会议,要求布莱尔首相早日辞职成了这次会议的主题。一些政治评论家指出,在赢得大选的同时要求党的领导人辞职,这种情况在英国历史上极为罕见。

  工党大开“逼宫”会

  工党议席锐减

  在本次大选中,工党在议会中的多数优势从上届的161席锐减到66席(当地媒体对上届议席的算法不同,上届大选胜利时的议席多数优势是167席,四年间人员有所变化。在本次大选前议会解散时,这个数字降到了161席),这一惨重损失使工党内部怨声四起,人们很自然地把工党大失民心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布莱尔首相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要求他辞职的呼声此起彼伏。在这种背景下,工党的首次议员大会变成了“批判会”,也就不足为怪了。

  布朗应该上台

  在经历了持续几周的选票大战之后,议会中的面孔发生了不少变化。与以往相比,会议的气氛显得有些紧张。一些议员毫不客气地指出,布莱尔首相应该正视自己不受欢迎的现实,最好能在几个月内走人,把职位让给现任财政大臣布朗。他们表示,选择布朗的主要理由,一是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名声没有那么糟糕;二是工党本次大选主要是胜在了经济政策上,而布朗是这一政策的“总设计师”。一位议员形象地比喻说,首相下台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现在他要做的,就是告诉大家什么时候离开和怎样离开。

  正反两方各执一词

  对布莱尔首相的前景不太看好的人推测,他有可能在今年秋季的工党年会上制造点舆论,为权力交接铺路,在英国于今年年底完成欧盟轮值主席国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任期后,布莱尔首相将于明年的某个时候“体面地告辞”。更多的人则认为,布莱尔首相的政治生涯断送在英国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的全民公决问题上可能性最大,一旦公决得出否定的结论,布莱尔首相为争取国民支持这部宪法所作的一切努力将宣告失败。

  而另有一部分人对上述推测持反对意见。他们的理由是,工党内部支持布莱尔首相的力量仍占上风,布莱尔首相的国内政策让选民们感觉更加踏实可靠。因此他们认为,布莱尔首相将在完成第三任期后功成身退。

  左膀右臂都离去

  顾问辞职要陪孩子

  现年45岁的摩根一直是布莱尔及其内阁的重要顾问,至今已为工党工作20年,曾在1997年议会选举战略制定中立下过汗马功劳。

  摩根说,已于大选前将自己的退意上报给布莱尔。摩根辞职的理由完全私人化。她解释说,自己只是想多陪陪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儿子明年就要面临英国“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

  自从首相发言人和高级顾问阿拉斯泰尔·坎贝尔去年辞职后,摩根发现自己的工作量大大增加,特别是坎贝尔此前承担的责任远远多过一名公关顾问。

  摩根的一个朋友透露,她去年圣诞节时已萌生退意,《卫报》报道说,摩根还没有锁定自己的新工作,在离职前仍将继续为首相出谋划策。首相府前任秘书帕特·麦克法登评价说:“她赢得了全党各部门的喜爱和尊敬。她绝对关键,我们会非常想念她。”

  有些人将摩根辞职视为布莱尔权力衰退的标志,但布莱尔阵营予以彻底否认。一名布莱尔支持者对《独立报》说:“和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一样,她还会继续提供建议,她只是觉得继续全职有困难。”

  整个阵营重新洗牌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布莱尔而言,摩根的离去只是其整个阵营重新洗牌的一个体现。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布莱尔将扩充其政策制定队伍。

  《卫报》报道说,工党内活跃成员鲁思·特纳将接手摩根的大部分外联工作。工党一名高官认为,“这对特纳是一大步,但她的确能力不俗”。

  竞选特别顾问乔·吉本斯也会帮助特纳完成工作承接,他此前一直为工党选举联络官艾伦·密布恩工作。

  《独立报》则透露,最有可能成为摩根继任者的是工党智囊团“公共政策研究所”前所长马修·泰勒,此人曾为工党竞选宣言捉刀。而他的前任副手约翰·麦克特南将接替帕特·麦克法登的职位。

  与此同时,智囊组织“社会市场基金会”负责人菲尔·科林斯也有望入选唐宁街10号,为布莱尔的政策制定出把力。

  布莱尔依然嘴硬

  面对声势强大的“逼宫”,布莱尔首相丝毫没有让步。他表示,工党领导层的变化要等到下次大选以后才能实现。他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实施我们在竞选时提出的政策纲领,只有全党齐心协力一致支持,这个目标才能贯彻下去。布莱尔首相似乎并未在意议席的丢失,相反他对工党目前的地位表示了十足的信心,甚至预言工党在下次大选中还能获胜。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