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复习攻略(2)烟台三中语文教师细剖析高考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6 水母网

  水母网5月12日讯

  烟台三中语文教师张爱芹介绍,去年,11个省市单独出高考试题,高考卷出现了不少创意。但由于都是根据国家考试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共通性和稳定性的内容还是占据主导地位。

  高考语文的复习,要突出基础知识积累和使用能力的考查,突出传统文化的阅读与理解,突出语文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考查。今年是我省第一次自主命题,在思路和形式上应该是稳定的。直接影响今年的高考语文命题的因素还是考试大纲:取消分值设置,以往的试题前后顺序可能打乱,带*号的内容取消,即常见的文字常识列入考试范围之内,文言文的特殊句式也可能考查。

  考试大纲的变化为各省市的自主命题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和命题空间,如何应对高考语文命题方式的变革呢?张爱芹老师认为,必须处理好变与不变、守成与创新的关系,不能仅仅简单地知道考什么,还要认真做好应变工作,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张爱芹老师对今年的语文高考命题做了一下预测和备考建议———

  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

  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

  是形成语文能力的基础和先导。这一部分内容与高考试题的第Ⅰ卷1-6小题和第Ⅱ卷的第六大题相关,今年高考在这一部分的考查会基本沿用去年的传统和模式:

  (一)语音

  自2001年以来,每年的高考试题都对语音进行考查,一般是单独出题,也曾与字形字意结合出题。今年对语音的考查估计还是单选题,有可能单考字音,也有可能与字形字意结合起来,因为第Ⅰ卷语文基础部分只有6个题,考查的知识点却很多。

  从考查内容看,一是可能考容易读错的字:主要是不按声旁读的形声字和形近字,如“忏悔”的“忏”,读chan不读qian;“肄业”的“肄”读yi不读si;二是考查多音字,这是令很多考生头痛的内容。汉字的面广多变,如“应届”的“应”读一声还是四声?知识不扎实的考生就容易弄错;三是考查方言辨正,特别是声调符号:如“结束”的“束”在有的方言中读su而不是shu。在去年湖北卷第1题,很多考生把“癖好”的“癖”读成习惯的四声,与“偏僻”的“僻”混为一谈了。

  在字音的考试中,考生易犯的错误有:一、想当然、轻率地按错误习惯来判断。二、忘形猜音,见边(偏旁)读边。三、弃易抓难,本末倒置。为此,考生要有严谨的态度,梳理掌握初高中课本中词语的读音,重点易错的要及时整理到笔记本上,随时翻看。平时打基础,考试有技巧,用排除法与认定法相结合选出正确答案。

  (二)字形

  汉字字形的考查一般取材于常用词和次常用词,都是生活中常见易误的词语。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出现了不少流行性词语的字形辨析,如荧(莹)光屏、家具(俱)城等,体现高考注重实用的特点。近几年只考“别字”,没有考“错字”,命题的重点是音近行近、同音不同形、同义形近的字,不考生僻字。

  学生在复习备考时要从正音、辨形、解意入手。可以通过汉字造字法来辨识字形,如“贪赃枉法”中的“赃”,“贝”字旁与钱币有关,不能误写成“脏”;还可以采用“串糖葫芦”的方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如鲁迅先生所说,“诵其一字,当识音形义三,口诵耳闻其音,目查其形,心通其义,三识并用,一定之功乃金”。

  (三)词语

  实词主要考查近义词的辨析,考查学生掌握常用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的能力;虚词主要考查副词、关联词的正确使用,实词和虚词易放在一起考查。那些不常用的、区分点不清楚的词,高考一般不会考;成语(包括熟语)的考查更注重与生活的联系,更注重语言的生命力。

  词语的理解要结合语境,切忌孤立地对词语做理性解释。近义辞推断时要注意不同语素的区别,这是答题的着眼点。成语的理解切忌望文生义,有一些根据词义能一下子判断出来,有一些则需要根据词语的语法功能、语体色彩、感情色彩等多种因素来判断,只要平时认真积累,一般不会丢分。

  (四)标点符号

  考查热点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括号和表示停顿的点号并用时括号的位置;二是引号与点号连用时后面点号的位置;三是问号的用法;四是几个并列的短句相连,如何使用逗号和顿号等。估计题型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也有可能设在第六大题中,让考生给语段加标点。

  备考时注意弄清功用,揣摩语气,分析结构,加上理解文义,对解题要点全面详细地分析,辅之以一定量的训练,攻克此关不成问题。

  (五)句子

  病句辨析是个必考题目,一般以单选命题。大纲明确给出了考查的六种类型,即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考生应针对以上类型加强训练,总结病因,从而提高辨析并修改语病的能力。

  修改病句属于主观题,在第Ⅱ卷中考查。虽然不像辨析病句那样每年必出,但也时有考及,因此有必要在这方面作些准备工作。修改病句的考查方式不外乎如下几种:删除不必要的词语、添加残缺的成分、修改搭配不当的词语、修整结构混乱之处等。

  (六)语言表达

  这一部分在第Ⅱ卷,主要考查语言表达技能,如选用、仿用和变换句式、扩展语句、压缩语段及修辞方法的运用等。在复习过程中,练习扩展语句时要注意抓住扩展的重点,表达一个明确的主题,句子要通顺合理,逻辑要严密。“压缩语段”常与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结合起来考查,要抓住要点。

  总之,第六大题是高考的“试验田”,既可能成为高考中的得分点,又易成为部分考生最遗憾的失分点。

  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

  《考试说明》对文学常识的基本要求是:(1)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2)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3)识记文学题材常识;(4)熟悉常见的名句名篇。文学常识自2002年已有三年没有考查,今年又列在考查范围之中,应该加以重视。

  这部分的命题特点是,考查内容的选择以教材和教学大纲为主,多辐射常见常用及重要的名句名篇。题型以填空为主,容量大、选择性大,题后注有出处,今年可能把文学常识放在此题用填空的形式考查。

  备考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以新教材为主,辐射读本选文;(2)以补写填空为主,兼顾其他题型,如问答形的考试方式;(3)书写要规范、准确;(4)看清要求。不管怎样,记牢才是关键,如果记不住,应试策略再好也没用。

  古诗文阅读

  古诗文阅读是历年高考必考内容,包括文言文阅读、翻译及古代诗歌鉴赏,占语文试卷除作文外的30%以上,可见其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

  文言文的题型主要还是选择和翻译,与平时的练习没有太大出入。在选材上,高考选文的标准是:文不堪深,言不堪俗,多出自以24史为代表的正史,以传记为主。倡导并弘扬真善美是永恒的时代主题,从当前反腐倡廉和社会舆论来看,对忠臣廉吏的价值判断,依然会是高考文言文选文的重点。

  文言文复习要充分利用好课本,从考点设置来看,一般都是题目在“课外”,答案在“课内”。要掌握重要的实词和18个虚词的常用意及特殊句式的规则,具备一定的判断力和推测力。一般选择题不易失分,翻译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尽量保持原文的语言风格,其基本要求是“信”、“达”、“雅”。“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是我们翻译文言句式的基本原则。翻译的方法,大致可总结为“对”、“换”、“留”、“删”、“补”、“调”六个字。

  鉴赏诗歌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把握诗人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是高考的考点、重点和难点。主要考查唐诗宋词,多选名家以及在不同时期有影响有代表性的诗人、词家的作品。

  备考时应学会几个方面:(1)学会知人论世;(2)学会分类鉴赏;(3)掌握原型意象;(4)掌握情与景的关系及表达技巧的相关术语等,要善于积累典型题。

  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

  主要包括科学论文部分和文学作品部分。

  (一)科学论文部分的选材特点是内容更加广泛。去年涉及了10多个学科门类,选文的字数较往年明显增多,这表明高考有减少题量、增大思维空间的大趋势,对现代文阅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

  试题特点是:(1)选择题依然占主导地位。今年依然会沿用这种形式,备考时要认真研究选择题的出题技巧,提高得分率。(2)主观试题悄然出现,如去年的上海卷,也应引起一定的关注,广大考生备考时应多从技巧上下功夫。

  (二)文学作品阅读

  散文阅读成了每年高考现代文阅读的必要内容,且越来越注重情感,估计今年还会以散文的形式出现。这类题在命题上会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题型稳定,突出主观,今年可能更加注重地域文化特点。(2)多从整体角度命题。(3)比较阅读题的范围有所扩大。(4)拓展延伸的开放性试题开始出现。

  考生应注意几点:(1)储备文学作品鉴赏知识。(2)掌握分析文章的思路。(3)品味作品的语言。解题时整体感知,把握中心;审清题干,提要钩玄;概括整合,准确表述。现代文阅读如能认真备考,是可以迅速提高成绩的一个大题,备考时要下功夫。

  写作

  作文是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60分的分值是任何一个考生都不能轻视的。虽然今年提倡题型上的百花齐放,但话题作文仍然被作为主要的测试题型,考生一定要多关注社会、人生、自然。

  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存在这样一些问题:(1)抛开话题,另起炉灶。(2)内容空泛,说理无力。(3)情感贫乏,胡编乱造。(4)缺乏分析,论证乏力。(5)缺少新意,不会拟题。(6)缺乏个性,公众话语。

  备考时以练好基本功为首要目标,不要去猜题押题。对话题作文一般可采取“三化三为”的方法,即“化大为小,化远为近,化虚为实”,采用恰当的文体,不要写四不像的文章;努力做到“六好”,即“开头好,结尾好,立意好,结构好,题目好,书写好”,考试时就能十拿九稳了。

  本报提醒:此攻略仅供广大考生参考。

  (记者 李杰 滕新书 实习生 姜智琴)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