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热点)2005年高考志愿填报 新增专业完全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6 水母网

  水母网5月12日讯

  2005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在今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本科新增目录中,2400多个新专业被获准招生,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新”专业是一种模糊的诱惑。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多了更多的选择和憧憬。新设专业大部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属于目前人才市场上热销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领域。但专家指出,今年的热门专业并不等于四年后的热门专业,所以学生要判断好热门专业的生命力,做出慎重选择。

  物流管理:缺口600万

  专业简介:学生主要学习物流及工商管理方面的理论和知识,了解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动态,熟练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技能和业务知识,能从事商品运输、仓储等物流管理工作及物流产品的销售工作。

  招生办声音:现在物流专业人才奇缺,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有人预测,全国急需600万物流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加工制造企业、国家和省市级经济管理部门、内外贸公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与物流相关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等工作。

  开设院校: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

  公共事业管理:可以报MPA

  专业简介: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接受管理方法、管理素质和基本能力的训练,还要具备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及与科研机构、文化出版、新闻、民间公共事业机构相关联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这些部门和单位的管理工作。

  招生办声音:公共事业是我国除公共行政部门和工商部门之外的一大类社会组织,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事业单位的管理正由非专业管理向专业管理转变,这就需要大量公共事业高级专门管理人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最后可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后还可以报读MPA.

  就业前景:主要到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或行政管理部门工作。

  开设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

  艺术设计:就业形势看好

  专业简介:了解中外艺术设计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熟悉并掌握各种装饰材料的性能和表现原理,具有较强的艺术设计和实际开发能力、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外语水平。

  招生办声音:毕业生就业形势看好。与纯美术专业相比,设计类专业对考生在绘画技法方面的要求有所降低,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意能力,考生往往经过1年至2年的学习就能考取知名院校。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的专业设计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专业设计公司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包装设计、企业和产品品牌系统形象设计、多媒体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展示设计、产品设计、现代装饰艺术等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科研工作。

  开设院校:大连交通大学、中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上海商学院等。

  小语种专业:越来越吃香

  专业简介:对小语种的定义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指除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中文、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外的所有语种;而很多家长和学生也把小语种定义为指英语以外的其他语种。

  招生办声音: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与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的往来日益密切,以往一些欧美之外的非英语国家,也正在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就业前景:中国影响的扩大为小语种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开设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印度尼西亚语、天津外国语学院开设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河北大学开设朝鲜语等。

  信用管理:前景看好

  专业简介:为加快我国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数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基本分析方法,并在信用分析与管理方面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信用管理专业人才。

  招生办声音:2005年3月3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全社会发布了“信用管理师”新职业,预示着信用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预计5年后,我国将会有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人员走上从事信用管理的岗位。

  就业前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树立信用品牌、防范风险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发达国家,设立信用管理部门或专职人员的企业达到80%以上。我国企业的信用管理从外资企业、外贸企业最先起步,以后将大规模推开。

  开设院校: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知识产权:供给严重不足

  专业简介:主要是培养从事知识产权法的教学、科研和实际部门工作的专业人才。

  招生办声音:从法学院内部的一门课程发展成一个专业可见市场上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

  就业前景:目前,全国设立知识产权学院的大学只有少数几家,全国每年培养的知识产权人才加在一起也不足千人。而我国至少需要1万名以上的知识产权人才,仅大型企业每家即需要3名—5名,国内至少有上千家大型企业,供给严重不足。

  开设院校: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会展艺术与技术:培养多面手

  专业简介:培养具有会展策划、创意、管理以及会展展示艺术与技术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招生办声音: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会展经济的发展需求大量人才。

  就业前景:就业可到各类会展场馆以及会展活动的组织设计。

  新设院校:上海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产业提升急需

  专业简介:该专业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智能系统集成等众多先进技术,是现代检测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光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和融合的综合学科。就业前景: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已经成为IT创新的重要增长点,其广泛的就业前景日趋明显,如智能机器人、智能化机器、智能化电器、智能化楼宇、智能化社区、智能化物流等等。智能科学与技术是自动化工程、机电工程、计算机工程等工程学科的核心内容,所培养的学生正是目前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同时这类人才也会对传统产业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建筑设施智能技术:人才稀缺

  专业简介:本专业向学生传授智能化建筑设备与设施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估计、经济技术分析和管理的一系列知识。

  就业前景:由于智能建筑出现时间较短,人才难觅。最理想的情况是从事智能建筑的人才要懂得电子、通讯和建筑三方面专业知识,但从目前情况看,从业人员能掌握其中两项就相当稀缺。

  开设院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

  数字媒体技术:媒体业“时尚先锋”

  专业简介:旨在培养兼具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的现代艺术设计人才,可适应新媒体艺术创作、网络多媒体制作、广告、影视动画、大众传媒、房地产业的演示动画片制作。

  就业前景:数字技术在广告、动画、游戏、效果图等方面早已发挥出独特的价值。毕业生可在广播电视、广告制作等信息传媒领域从事多媒体信息的采集、编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以及多媒体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在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音视频设备的操作与维护工作。

  开设院校: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等。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人才培养少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地理科学基础、掌握资源环境评估与城乡规划技术、具有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前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是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国际化过程中高度重视的领域。长期以来粗放型发展很少意识到资源与发展的关系,人才培养较少,此类人才在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学生主要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

  开设院校: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供需比1∶30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纺织及材料科学方面基础知识和能力,适应现代新材料迅速发展趋势,能在非织造材料与产品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装备设计、环境保护、国内外贸易、产品设计、新产品研制、工程应用及营销与管理等工作的社会急需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从宇宙航天飞机的防热外壳,到公路、铁路路基保护,到房屋的吸音、密封、保暖,到无纺布制成的餐巾、台布、地毯……近两年非织造布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展,是国内外公认的朝阳产业。目前,我国该专业岗位需求与人才储备比约为30∶1.

  开设院校: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

  首饰设计:培养鉴宝专家

  专业简介: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具备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美的鉴赏与创新能力,掌握珠宝首饰学基础理论和设计制造技术,具备珠宝首饰鉴定、分级能力,掌握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

  就业前景:近几年国外的企业在我国沿海城市开办了现代化珠宝首饰企业,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不仅能够就业于珠宝首饰行业,也可以在广告、环境等行业从事设计工作。

  开设院校:中国地质大学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培养果酒专家

  专业简介:学制四年,培养具有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葡萄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工程学、葡萄酒市场学及葡萄酒产业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高级科技人才。就业前景:在国外,优秀的葡萄酒酿造、调制大师收入丰厚,地位卓越。这种情形将慢慢在国内出现。毕业后在葡萄酒、果酒企业及原材料生产企业、有关教学与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葡萄优质抗病育种、葡萄生态学与品种区域化、葡萄酒微生物学、葡萄酒新工艺新辅料、葡萄酒芳香物质与营养成分、葡萄酒品质与工艺关系等工作。

  开设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食品质量与安全:培养食品把关专才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食品科学以及营养与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科研院所等领域,从事和营养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食品生产及教学、研究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到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的产品策划和设计以及管理部门、食品企业的安全质量控制和管理部门、社区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的营养配餐部门、教学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食品生产、营养与食品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

  开设院校:杭州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

  汽车服务工程:新兴高薪行业

  专业简介:培养从事于汽车市场服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要掌握机械和车辆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解决从汽车开始运转使用到汽车报废回收的全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因汽车带来的能源消耗、有害排放物和废弃物等问题的能力。

  就业前景:调查资料显示,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平均收入最高的行业之一。目前汽车行业制造人才薪酬增长乏力,而相关销售、服务人才薪酬上扬明显。学生毕业后可成为汽车销售工程师、汽车服务工程师。

  开设院校: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网络游戏:人才奇缺,成材要靠悟性

  专业简介:本专业方向集计算机技术、动画技术及电脑游戏设计制作技术为一体,重点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和软件技术,掌握计算机动画技术,电脑游戏和网络游戏设计与制作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网络游戏人才当前很火,最稀缺的是游戏策划,这类人才的成长一半靠学习,另一半则是要看个人的悟性。毕业生能在电影、广播电视系统、电子商务网站以及电脑游戏、网络游戏等技术领域从事动画设计与制作、网络游戏设计与制作,也可从事相关应用软件的研发工作。

  开设院校:北京电影学院

  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巨大,专才缺口大

  专业简介: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文社会学、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医疗器械的原理以及使用与维修的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器械的使用与维修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目前,我国尽管约有3000家医疗器械生产厂家,但这一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仅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企业职工人数为14.6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仅占全部职工的7%,而在发达国家,则占到90%。

  开设院校: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运动康复与健康:培养高级康复治疗师

  专业简介:系统掌握运动康复与健康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

  就业前景:随着群众体育运动越来越火,与之相伴的运动损伤以及运动过程中营养搭配、自我保护等成为大众急需了解的知识。过去该专业主要针对专业运动员展开,相关人才培养少,相关人才一直是各大训练基地,健身俱乐部需求的热点。就业去向为运动训练基地、医药卫生系统等,也可担任社区康复治疗师或体育科研机构研究人员。

  开设院校:北京体育大学

  水族科学与技术: 随观光旅游业兴起

  专业简介:培养具有观赏水族的育种、水域环境控制、营养与饲料、养殖、病害防治、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水族产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休闲渔业及观赏水族科研、开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随着观光旅游业发展,观赏水族逐步成为宾馆、酒家、大中企业和居家装潢所首选的设施。专家预测,到2010年,沿海大城市水族产业的产值将超过传统水产养殖业的产值。

  开设院校:上海水产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 系统:信息业香饽饽

  专业简介:主要培养高新科技人才,具有集成电路与专用集成电路以及 SOC方向设计与应用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电子信息系统建模、电子电路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软件与硬件描述语言应用、微电子技术与半导体制造工艺”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

  就业前景:专业人才非常缺乏,近年来需要设计人才30万人,而目前尚不足万人。

  开设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

  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