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港城蜂蜜市场③)劣质蜂王浆 您也得防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6 水母网

  水母网5月12日讯连日来,本报对蜂蜜市场的连续报道使假蜂蜜成了过街之鼠。有消费者随之向笔者咨询:市场上哪种蜂王浆产品能让人放心?蜂王浆产品缘何价格差别巨大?笔者进一步对蜂王浆市场进行了调查。

  蜂王浆大补,但价格却不菲。有的每公斤销价高达480多元,有的却只卖200多元,这其中自然有玄机?业内人士介绍,烟台市场上有一些外地蜂王浆是出口厂商淘汰下来的不合格品或“过滤货”,价格便宜,消费者应特别留意。

  多次揭黑的“毛氏蜂业蜜蜂文化博览馆”馆长毛雪伟则认为:目前,蜂王浆国家标准让一些企业钻了空子,利用国标下限做文章。蜂王浆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癸烯酸(10-HDA)下限是1.4%,而外销出口蜂王浆的癸烯酸(10-HDA)含量在2.0%以上,导致大批癸烯酸(10-HDA)含量在1.5%左右的蜂王浆在内地市场上大量低价倾销。同时,还有一些出口企业为了牟取利润,利用过滤方法提取癸烯酸(10-HDA),将过滤后的不达标蜂王浆进行内销,欺骗消费者。

  由此看来,购买蜂王浆必须认准品牌。毛雪伟认为:真假蜂王浆可通过色、味进行鉴别,蜂王浆的纯正口味是酸、涩,略带辛辣,回味略甜。蜂王浆应有较浓的特别的清香,不得有其他异味。如果蜂王浆味道呈苦味、蜜味、牛奶味或闻起来有酒味或很浓的酸味,则说明蜂王浆已变质或掺假。

  针对蜂王浆等蜂蜜产品是纯蜂蜜还是掺入了其他物质、铅含量是否合格等困扰消费者的问题,中国首部《蜂王浆干粉标准》将于今年面世,该标准将从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卫生指标等方面对蜂王浆产品的等级进行严格划分,其中对干粉的水分、蛋白质、糖分等理化指标都做了明确要求,它的实施将改变蜂王浆产品市场混乱的现状。(马佳)责任编辑:吕淑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