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汉被劫持到砖瓦厂做苦力 半年50元工钱被打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6 水母网
老汉被劫持到砖瓦厂做苦力 半年50元工钱被打发
解从良向记者讲述离奇遭遇

  5月9日上午,环翠区羊亭镇某工地负责人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一件蹊跷事:工地上的老年民工解从良,自去年6月20日外出后一去不回,原以为他已遭不测,没想到今年2月份他又回到了工地,经过再三追问,解从良说出了自己被一砖瓦厂逼迫打工半年的离奇经历。

  去年6月20日上午,解从良乘车从高技区到达威海汽车站时,一辆白色面包车突然在他身旁停下,从车上跳下来两名男青年。其中一人对他说:“上车吧,捎你一程。”解从良摇头拒绝。对方又问他:“到砖厂干活你去不去?”两名男青年突然围上来,不由分说,一左一右将他架进面包车。他想反抗,却被对方死死按住。

  面包车一直开到羊亭镇南江疃村一个无名砖窑厂里,从此解从良就莫名其妙成了这家砖窑厂的一名工人。每日上午6时到下午6时,他都是在监工的监视下干砌毛坯、搬运砖块等重活儿,一日三餐基本上是馒头加清水煮冬瓜,晚上则被锁在简陋的工棚里,便溺全在里面就地解决。直到今年1月下旬,砖窑厂的“二包”李某甩给老解50元钱,将他赶了出去。莫名其妙打工半年,所得工钱却仅够他回老家临沂的路费。

  解从良失踪之后,他原先所在工地的负责人王先生曾印制张贴了大量寻人启事,并在电视台作了寻人启事,想尽办法四处寻找仍无消息。今年2月上旬,解从良突然又回到了工地。在王先生的追问下,为人老实的解从良才吞吞吐吐讲述了这段离奇的经历。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解从良被逼打工半年之久的那家砖厂,就在他如今所在工地附近。这是5月7日上午,解从良闲来无事漫步到南江疃村,无意中发现的。他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及时报案,是顾虑到自己是外地人,对地形不熟悉,离厂时是被对方“护送”到车站的,也记不清来时的路径。

  5月9日11时许,在解从良的引领下,环翠公安分局羊亭派出所民警来到南江疃村那家无名砖窑厂,依法传唤了该厂负责人曲某。

  在民警询问曲某时,解从良带记者“参观”了他以前居住的地方。一个八九平方米的狭窄的空间,住着6个成年男工,工棚里又黑又潮,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床上只铺着薄薄一条分辨不清颜色的褥子。“床”是用一块块方砖摞起来的,上面铺着木板和茅草。解从良对记者说,因为厂里怕他这种“强征”来的民工逃跑,白天吃饭、晚上大小便都是在工棚里解决。他曾试图偷偷逃出去,被监工发现后抓了回来,并被狠狠殴打了一顿。

  该厂业主曲某告诉记者,解从良去年确实是在砖厂打过工。当记者问他老解是怎样进厂打工时,他说,那时厂里的民工都是一个姓李的“二包”找来的,他根本不清楚那些打工者的来历。曲某说,到年底的时候,他将工人们的工资全部交给了李某,由他负责发放给工人。因此,在这里干了半年多的解从良到底拿到了多少工资,他并不清楚。而那个姓李的“二包”,今年1月下旬就离开了砖厂,他带来的河南民工也都到别的地方找活去了,现在厂里基本上全是新招的安徽籍民工。

  民警对双方进行了调解。民警认为,尽管将解从良强行拉进工厂做工的李某短时间内难以找到,但是曲某身为一厂之主,对这件事理应负有相应责任,应该支付解从良应得的工钱。曲某表示回厂仔细查找一下去年的账目,尽快算还解从良的工钱。

  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