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急着摆平内讧 开始“批连打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6 水母网
陈水扁急着摆平内讧开始“批连打宋”(图)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被训斥。

  ;鉴于民进党在连宋访问大陆问题上产生严重内讧,5月6日,刚刚从南太平洋返回台湾的陈水扁不得不紧急召开一系列会议,试图消除党内的杂音,还计划在近期“密集”地接受电视采访,宣传他的大陆政策。

  座谈变成训话会

  5月6日上午,陈水扁先召集民进党高官,包括“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谢长廷、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总统府秘书长”游锡等,商讨对策。吕秀莲先替自己辩解说,她没有批评过陈水扁,都是媒体把她的话传错了,不过,她接着又说,陈水扁作为“司机”,在急转弯前,要给大家一个信号,大家才不会晕车。有媒体报道说,陈水扁当时脸就沉了下来,窝了一肚子火,他决定,当晚召开座谈会,解释他的想法。

  6日晚8时30分,民进党紧急座谈会在台北宾馆举行,参加者有民进党籍“立委”、中执委、地方县市党部主委、县市长等近百人,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游锡、邱义仁、苏贞昌及两个“总统府副秘书长”李逸洋、马永成在台上一字排开,个个脸色沉重,陈水扁更是铁青着脸。

  陈水扁一开始就把事先大家预计的解释说明会,变成了训话会。他板着脸对在场的民进党高层人士说,坐在第一排的人,都是党内领导者,却不对外沟通,他只好自己站上第一线。演讲会没人要听,他要上电视接受访问,亲自对外说明情况。

  对于民进党在民调中支持率下滑,陈水扁分析说,流失的支持者并没有跑去支持“台联党”,只是变成未决定,所以不能随便作出“民进党崩盘”的结论。他突然高声用闽南话说:“问题出在哪里?出在咱们内乱嘛!咱们自己不团结嘛!杂音太多嘛!”他还把矛头对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用民调数据来宣传,来激励士气对吗?操盘的(指负责策划、指挥近期‘国大’选举的苏贞昌)要多注意一点!”

  台湾前“立委”陈文茜分析说,面对民进党在“国代”选举中可能大败的后果,苏贞昌不愿意为败选负责,陈水扁在这时批评苏贞昌也是防止党内把责任归咎于他。

  台湾中时电子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严峻的表情、急切的反击火力,反而在党内产生‘提着汽油桶灭火’的负面效应”。

  很多人不服气

  陈水扁发一通火之后,一些与会者忙着附和,徐国勇等“立委”称,陈水扁的说法很有说服力,唤起了大家的信心。还有人说,民进党内乱是“台联党”及“急独”团体故意炒作出来的,实际没那么严重。

  但据《中国时报》报道,在稍后的闭门会议中,有十几个人发言顶撞陈水扁。“立委”郭正亮甚至直接称陈水扁“不懂民调”。前几天要求陈水扁退党的“立委”王幸男称,陈水扁不认错,也没有提出解决办法,让他很灰心,而“民调滑落不代表崩盘”的说法根本就是误判。还有人称,陈水扁“倒果为因”,太以自我为中心,让人“寒心”。

  往“台独”方向走

  面对多人的挑战,陈水扁压住怒气,用“台独”言论来安抚这些人,并开始“批连打宋”。批评连战不应该在大陆讲“联共制台独”,说宋楚瑜在大陆讲“台独不是选项”也是错误的,是“剥夺、限制了台湾人民对台湾前途自由选择的权利”。陈水扁再次扬言,他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他的立场绝不会退缩。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反批说,陈水扁是企图化解党内权威丧失的危机,又往“台独”方向走回数步。国民党“立委”苏起认为,陈水扁应在两岸政策上站稳立场,不能因为党内的压力、反弹,而忽左忽右,否则台海局势将永远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中。

  5月8日《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陈水扁为了维持在民进党内的领导权威,不惜选择先牺牲“朝野和解”,但这可能使台湾重新陷入“朝野对立”,两岸和解的契机可能就此稍纵即逝了,他想在两岸问题上作出成绩的期盼也要落空。记者王伟东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