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小偷不窃万元不罢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陈永华通讯员刘志荣朱辉东)日前,白云机场公安在宁波飞广州的飞机上,抓获了一名“空中小偷”,失窃的一万多元的现金物归原主。据悉,“空中小偷”在飞机上偷窃的财物基本都过万元。为了确保客舱安全,白云机场曾特意成立专责小组到飞机上打击犯罪团伙。

  过万元现金飞机上“失踪”

  日前,在宁波飞往广州的HU7905航班上,旅客喻某独自坐在后舱24排的座位上。在飞机起飞后,喻某看到大部分旅客昏昏欲睡,就到21排座位上方行李架内把一个棕色皮包拿回自己的座位上翻动,并“顺手”拿走了包内的现金。

  喻某的举动瞒过了其他旅客,却引起机上安全员小芦的注意。刚开始小芦还不能确定喻某翻动的皮包是否是他本人的,但随即发现喻某神色慌张,样子很可疑,就让空姐请21排的几位旅客指认自己的行李,结果那棕色皮包竟是旅客李某的,而且李某也表示不认识喻某。同时,李某检查了行李发现包内1.69万人民币不翼而飞,但喻某身上却没有赃款,李某立即通过机长向地面报警。

  小偷将赃款塞厕所排污口

  飞机抵达广州后,早已在地面等候的民警第一时间冲上飞机,根据安全员小芦指认将喻某抓获,并对喻某的行李、身体、座位和厕所等地方进行检查。但出乎意料的是,民警也未发现赃款。细心的民警发现厕所放废纸的筐里有擦过血迹的卫生纸,而且喻某的手上有受伤痕迹,便推测喻某应是将赃款用手塞进厕所冲掉了。于是民警找来机场地勤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开飞机尾部的排污口进行排污,果然从中找到了百元面额人民币162张共计人民币1.62万元,另外还有700元粘在排污口内取不出来。

  原来,喻某发现乘务员在叫21排的旅客认行李时,害怕盗窃行为暴露借机去上厕所,将所盗的人民币16900元塞进厕所马桶里冲掉,以为没有赃物就能逃脱法律的惩罚。但在厕所里销赃时,喻某不慎将手搞伤,为民警查案留下了重要线索。据调查,犯罪嫌疑人喻某今年42岁,是河南省罗山县人,现被机场警方刑事拘留,该案件仍在审理中。

  空中小偷“青睐”商务航线

  据机场公安部门介绍,去年上半年,曾发生过多起飞机失窃案件,机场公安为此成立专责小组打击专门从事客舱盗窃的“空中小偷”团伙,并破获了来自广东翁源和河南罗山县的两个犯罪团伙,共抓获10名“空中小偷”,破案21起,缴回人民币22万、美元3400元。据机场公安和飞行员表示,目前像喻某这样的“空中小偷”已经是零星案件了。

  据机场公安民警介绍,“空中小偷”行动的成本比较高,要自己掏钱购买机票,因此,每次他们都是盯上一些穿着整齐而且比较大意的商务人士,而温州、宁波、厦门等商务航线最受“空中小偷”青睐。“空中小偷”在换领登机牌或安检的时候就已经竖起“顺风耳”、睁着“千里眼”,看哪个旅客比较粗心大意,谁的财物比较多而且容易到手,然后在飞机上“有的放矢”地行动。“空中小偷”每次偷窃的财物基本都过万元,多向现金和手提电脑下手。在白云机场公安的记录上,“空中小偷”偷窃现金最多的一次是在一个从厦门飞到广州的航班上,小偷从失主的行李包里悄悄“拿”走了5万元人民币。

  旅客机上应小心翻包者

  如何识别“空中小偷”?“在飞机上,旅客一般很少打开行李架拿翻行李。如果出现了有人经常翻行李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一名飞机安全员介绍了一个“擒贼秘籍”,并提醒旅客在飞机上也要照顾好个人携带的物品。(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