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元月薪难请称心保姆 读家政"科班"先过面试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51 新华网

  要先通过面试,才能获取报名报考资格?这么“高门槛”的大学专业,居然是“家政服务”。这个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上海首创开办的(国际)家政服务系大学专科班,将在今年9月开班,据说未来月薪将不低于3000元。

  外籍人员难觅合适保姆

  “前不久,有位英国太太打电话来请保姆,要求会做简单的西餐,能够打扫好卫生,能简单交流。月薪都开到5000元了,可她几乎找遍了上海也没找到合适的人。”上海顺基现代家政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登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外籍人员已经达到30万-40万人,按其中10%的人需要请家政服务员的保守估计,上海至少应该需要3万-4万名涉外家政员。而实际上,目前本市拥有高级家政证书的人不超过200人。拿到了证书,仍旧从事该职业的不过10%-20%的人。因此,不少外籍人员不得不从国外把菲佣作为公司职员随行带到中国。”

  面试通过才能报考该专业

  在大学设置家政专业,这在国外不新鲜,在国内也算不得“开天辟地”。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农业大学、杭州树人大学等都设有家政专业,先后也培养了不少人才,但从效果来看,这些手持大专文凭的家政人员并不“高级”。

  上海来邦家政公司就曾经从河北先后引入了近30名大学生保姆,但到目前为止,一个都没有留在家政岗位上。究其原因,该公司总经理李荣认为,现有的这些家政大专班,课程设置不够合理,学生毕业后没有实战能力。

  此次,上海的家政服务系大学专科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顺基现代家政物业有限公司合作,将教学与市场紧密结合。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必须先进行面试,考生的仪表形态、心理素质、健康情况、思维能力等都在考察范围内。如女生身高在1.60米以上,男生身高在1.75米以上;要愿意选择家政,并有安心从事该职业的准备;要头脑活络,随机应变……面试合格者才能获取报名报考资格。

  两年培养100个“科班生”

  据了解,首届大专班将分两个班级,一个是针对高考的全日制班,一个是针对从业人员的业余班,共招收100名。全日班为2年制,学校将聘请菲律宾的家政外籍教员和外语教员执教。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学员必须学习公共关系、生活外语、心理卫生、医疗保健、家庭保洁、食品营养、烹饪技术、育儿护老、美容美发、服装设计、装饰装潢、物业管理、花卉养殖、宠物养护、调酒茶艺、文化艺术、绘画摄影、音乐舞蹈、文书管理、办公计算机等一系列专业课程。

  在学期中,还必须考取高级家政服务员证书、C型驾驶执照,钢琴要达到4级以上,烹饪要达到3级厨师以上技能才能够获得毕业证书。毕业后由家政公司推荐上岗,月薪为3000元以上。

  目前,面试的报名工作还没有开始,已有10多个听到“风声”的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还有心急的客户前来预订,更有一些大专院校来咨询合作。(记者沙情奕)(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