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兰“出租”青春给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2 青年参考

  波兰加入欧盟一周年了。一年来,波兰发生了巨变,而有着14万人口的小镇科斯查林的情形就是这种变化的缩影:当地的年轻人纷纷前往英国谋生,期望过上好生活。

  在科斯查林蜡笔画般的秀丽背后,社区正在崩溃,工业已经消亡,新的投资迟迟不能到来,失业率达23%。欧盟东扩之后,已有数百名当地青年去了英国,博格丹·罗辛斯基的女儿乔安娜就是其中之一。48岁的罗辛斯基说:“年轻人在这里没什么前途,在英国却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像乔安娜这样聪颖的、接受了良好教育的波兰年轻人,如今纷纷挤上了开往英国斯劳、里丁、斯旺西和斯温顿的公共汽车。车费是80欧元,旅途需要24小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一项良好的投资。“我们不会把青春交给外国,我们只是出租我们的青春,”一位从事市镇规划的波兰年轻人说,“一旦我们在英国挣到了钱,就会回到父母身边。”

  这些年轻人从英国带回来的资金支撑着小镇的经济。他们怀揣着塞满辛苦打工赚来的英镑的信封回到科斯查林,这些信封通常立即就被掏空:支付房屋租金,给年老的亲戚提供生活费用。

  伊娃·罗辛斯卡十分想念她远在国外的女儿,但她说,自己没有选择。“出国是惟一能实现她梦想的途径。”如果不出国,就只能靠每月100欧元的救济金生活,可怜而乏味。

  英国成了波兰年轻人最向往的地方。欧盟的一项调查表明,66%的波兰学生渴望到欧盟内的其他国家工作,首选国家是英国(41%),其次是德国(20%)和爱尔兰(12%)。

  而同时,英国的经济自1992年以来持续增长,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似乎没有止境。有调查表明,波兰人维持着伦敦的运转,加纳利码头的建筑工地上雇用了波兰人翻译,诺丁山的女服务员用波兰语报菜单,吵吵闹闹的英国孩子在波兰保姆的带领下排成一排……从去年5月到12月,共有7.3万名波兰人进入了英国的劳动力市场。

  由于外国投资的减少,小镇被困在了无情的萧条中。当中国人决定在这个城镇里建一个自行车制造厂时,这被视为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镇里的年长者知道,当地很少有人能买得起自行车。对于科斯查林年轻的失业者来说,他们也许买不起自行车,他们更愿意登上开往维多利亚长途汽车站的公共汽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