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贸易战不打不响人民币炒风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2 青年参考

  《信报》是香港最权威的一份财经类报纸。社评通常在《信报》的第一版左上角的突出位置,值得玩味。

  5月2日-7日的6天中,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社评有4篇,占了绝大多数,有2篇是对香港本地形势的关注。

  2005年5月2日,题为《胡总主导对台两岸局势微妙》的社评提到民众对连战大陆行给予肯定,“急统和急独在台湾都成不了气候,而不顾一切坚决和大陆对着干的主张,也不能得到民众支持。”

  如果说上一篇有关台海局势的评论是宏观下笔的话,那么5月4日的题为《台海无战事两岸共同体》的评论则更多的是从微观处着眼,以“共同体”的概念入题,以连战的访问成果为纲,接入具体分析。

  评论写道:“连胡双方达成的五大共识中第一点就是:‘促进恢复两岸谈判,尽速恢复平等协商,意即台湾不会愿意自我矮化成地方政府。连胡共识中的‘两岸共同市场问题是解决未来统一的一个可行模式,这实际上是借鉴了欧洲迈向一体化的经验。”

  5月6日的社评,《规格相同连宋有别》则主要从政策角度考量在中共中央接待连宋二人“登陆”的相同规格背景下,分析不同的政治运作模式背后的不同“期望”。

  社评写道:“在中共心目中,解决台湾问题就是解决和国民党的历史恩怨,会谈有极大的历史意义。而宋楚瑜的见解部分可以反映台湾执政当局的看法和倾向,对中共的参考价值大增。”

  除了3篇有关台海两岸的社评之外,5月7日以《贸易战不打不响人民币炒风烈》为题,从经济方面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提出看法并配以事实和分析。

  文章认为,虽然中美、中欧双边纺织品贸易纷争的会谈未取得任何成果,“不过中国据理力争之余,却无意跟欧美硬碰硬。”“中国面对国内经济过热,国外日益增加的政治压力下,认为炒作人民币升值完全没有科学根据。专家也认为实施出口税比重估人民币汇率更可达到改善贸易失衡之效。”

  5月3日的社评题目为《反对加价有理重新启动仲裁》,谈的是“东区海底隧道加价仲裁引起的‘后遗症仍未结束,政府应为加价争议寻求更佳的解决方案。”

  5月5日《中央何须力挺 避免闹剧重演》的社评分析了中央、香港在特首补选问题上的意见有一定的分歧。

  (张乐 杨雯 王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