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统一,两岸的“最大公约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2 青年参考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成功访问大陆之后,数年来被陈水扁当局刻意否定的“一中”共识受到了广泛的认同,正在进行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也在不断壮大这个思想潮流。陈水扁当局苦心经营了数年的台独纲领与“去中国化”图谋已濒于流产。

  扁当局过去在大选与执政过程中,一直以两岸对立为政治资本,并以“通共卖台”的指控刻意妖魔化国亲两党及一切主张两岸和谐与坚持“一中”立场的人,利用对大陆的恐惧心理来赢得民意;同时以“民意”为资本,将台湾民众的思想引向什么时候“独”与如何去“独”、而不是能不能“独”的严峻问题上;扁当局赌的就是大陆方面不会对台湾的老百姓下手,以2400万台湾民众为挡箭牌来推行台独的政治意图,这一招儿不可谓不狠。

  国亲两党领导人对大陆的访问,不仅从达成的所有共识中让台湾民众看到了大陆方面的和平意愿与对发展两岸关系、造福于两岸人民的良苦用心,而且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大陆民众对台湾同胞自发而由衷的深情厚意,让台湾民众清晰地看到,被妖魔化了的大陆对台湾究竟怎么样?这样,就使得长期制造两岸对立从中渔利的扁当局“去中国化”的努力在顷刻之间大部分蒸发。

  故作镇静的扁当局实际上已慌了手脚,在短短的半个多月里,腔调一变再变:先是说要“法办”江炳坤而不了了之;而后又试图约束连战,而连战访问大陆的成果之巨大,已经震撼了整个台湾岛与国际社会,竟使得扁当局不敢再肆无忌惮地弹“去中国化”的调门,于是便祭出了美国要中国与“政府”谈,而且要与中国谈和平与“民主”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想将两岸问题国际化与政治化。

  试想,两岸的中国人关于国家和平统一的事情怎么个谈法需要美国人来设定吗?大陆领导人已经一再表明无意改变对岸的政治制度与治权,只求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实现国土统一的权利,这是一种客观公平的态度;扁当局要谈论如何来改变大陆的政治制度并以此作为自己讨价还价的筹码,这凸显了正是扁当局自己在为两岸的和谐和平设置新的障碍,继续玩弄将2400万与13亿相对立的把戏。扁当局一直煽动民粹主义、毒化岛内民主空气与两岸关系,难道这种不正当的手法也希望大陆去插手纠正?

  大陆的政治体制改革不以台湾问题为转移。大陆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为大陆的民众与本地区的长远福祉考虑的,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相比之下,台湾问题解决与否,则是需要两岸中国人解决的更为紧迫的课题,它与大陆是否实施政治改革分属两个不同的范畴;台湾与大陆的和平统一、两岸的和平和谐才能为两岸经济发展以及各自进行有效社会改革提供一个有利的大环境;如果执意分裂行为,引起两岸局势动荡,则所有的改革与发展将受到严重冲击。

  所以,和平统一才是海峡两岸的“最大公约数”。扁当局应该对人们的认知常识抱尊重态度,一味玩弄小伎俩是在嘲讽人类的大智慧,是没有政治前途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