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台海和平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2 青年参考

  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期间,双方一致表明了反对台独的主张,并就改善海峡两岸关系达成5点共识,其中包括制定避免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机制。这是自1945年蒋介石和毛泽东国共谈判以来,两党最高领导人间的首次会晤。

  国民党在2000年失去了台湾执政党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民进党的陈水扁。国民党一直强烈谴责民进党提出的台独主张,并请求与大陆实现和解。国民党反对陈水扁台独的立场恰好与大陆的主张不谋而合,这为上周的两党会议铺平了道路。

  大陆最近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表示,任何台独行动都将有可能遭到军事武力的镇压,这在台湾立刻掀起轩然大波。而此次国共两党的会议必将适度缓解两岸的紧张局势。

  台湾所面临的惟一也是最重大的政治问题就是如何控制与大陆的关系。一方面,台湾民众中的台独情绪不断蔓延,另一方面岛内经济的发展却越来越依赖大陆。去年,台湾对外投资都投向了大陆,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希望要求两岸保持稳定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连战对北京历史性的访问,背后暗含的意思就是,只有国民党能够修复陈水扁领导下的民进党与大陆间形成的紧张关系。人民大会堂的这次国共握手可以被认作是中国领导人向处在迷途边缘的台湾伸出救命稻草,同时也再度证明了胡锦涛主席的执政能力。

  继连战后,北京将迎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访问。这表明了台湾民众对两岸实现友好关系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向民进党进一步施压。

  为了建立两岸友好关系,政府与政府间的对话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期待着双方加倍努力,尽快实现和平谈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