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群伟大疯子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2 青年参考

  他们都是一群彻底的无政府主义者,除了才华、激情和梦想几乎什么都没有。

  1900年,毕加索带着他的画代表西班牙来巴黎参加世界博览会。不久,他决定留在巴黎作画、卖画,并迅速成为现代艺术的旗手。而与他同伙的国籍不明的诗人阿波利奈尔,则成了新艺术不遗余力的吹鼓手和辩护人。他们住在塞纳河右岸蒙马特尔高地,一座酷似塞纳河上洗衣妇们搓衣服的平底船的房子里,房子因此就叫“洗衣船”。在左岸的蒙巴那斯山丘,另一群艺术家住在一座形似“蜂箱”的房子里。20世纪的先锋艺术,就在塞纳河两岸简陋的出租屋里开始起步。

  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众星捧月般地环绕在毕加索周围,他们都是一群彻底的无政府主义者,除了才华、激情和梦想几乎什么都没有。当然还有疯狂。毕加索的白朗宁手枪从不离身,他回“洗衣船”时要开枪示威,甚至叫醒左邻右舍时也要开枪。艺术家之间的决斗时有发生。至于酗酒、嫖妓、群殴、吸毒……放浪形骸对艺术家来说实在再正常不过了。在巴黎,人们可以自由地生活和创作,可以自由地思想和行动,巴黎以它的包容性成为了所有人的巴黎、艺术和自由的巴黎。《巴黎的盛宴》描述的正是1900年~1930年间那里的艺术生活,那时的巴黎被誉为世界艺术中心。

  当马蒂斯1906年创作出《生之喜悦》,一夜之间奠定了他现代绘画艺术大师的地位时,毕加索于1907年创作出《阿维农的少女》开始探索立体主义,并作为对马蒂斯的反击,一个新世界开始了。两位画家都在作品中注入了黑非洲艺术元素,只不过前者重色彩,后者重形式。康定斯基评价说“两个伟大的流派,一个伟大的目的。”他们都是现代艺术的伟大鼻祖。

  一战爆发时,阿波利奈尔等人奔赴战场。据说,迷彩服的发明就来自于毕加索的灵感。他曾给阿波利奈尔写信,向他提出了一个战略性的观点:在战场要隐藏火炮,必须在形状上下工夫,再涂之以五颜六色的鲜艳色彩。后来,立体主义画家被大量招募到军队隐藏技术小组工作。而逃避战争的画家,高更、康定斯基、毕加索、杜尚等参加了1913年纽约军械库展览,从此,现代艺术名声大噪,美国画商们纷纷进入巴黎。

  战争期间,达达主义文学社在苏黎士伏尔泰酒馆宣告诞生,基本由各国流亡艺术家组成。达达主义迅速席卷欧洲,布勒东、苏波、阿拉贡在巴黎加入该运动——这三人也是后来由达达主义裂变而成的超现实主义流派的主将。超现实主义实际上是个泛文艺运动,画家达利和杜尚也卷入其中,其影响遍及世界。布勒东甚至劝说一个神甫加入超现实主义运动,《超现实主义革命》杂志还刊登了这位神甫和一个情妇在一起的照片。他还对抨击超现实主义的苏联作家爱伦堡大打出手,抽了后者几个耳光。运动后期,布勒东对流派内部人员进行清算,整个流派就像是他领导的斯大林主义集团。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不可避免地走向式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20年代生活在巴黎的美国作家尤其多,庞德是第一批来的,后有辛克莱·刘易斯、多斯·帕索、亨利·米勒、菲茨杰拉尔德、海明威,等等。当然还有斯坦因小姐,她对参加过一战的年轻人的蔑称“迷惘的一代”,竟然命名了一个文学流派。事实证明,“迷惘的一代”不只满足于酗酒,他们的写作在30岁出头时就已经名扬四海。海明威在晚年回忆自由浪漫的巴黎生活时,深情地将巴黎称之为“流动的圣节”。

  20世纪早期的巴黎,马蒂斯及其野兽派、毕加索及其立体派、查拉及其达达主义、布勒东及其超现实主义等现代派艺术运动风起云涌,它们深远地影响了后世艺术。《巴黎的盛宴》以丰富翔实的资料但却是传闻逸事的效果,引领我们穿越久远的巴黎艺术生活现场,感受刺激、神秘和疯狂,同时也感叹当此平庸时代艺术已远离创造精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