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的教育过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2 青年参考

  在这样一个趋同的世界里,我们不能仅仅靠人才输入的方式来维持国民经济发展了。

  最近,商业大腕比尔·盖茨在一次美国州长峰会上做演讲。他直言不讳地说,“美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过时。我用‘过时’一词,并不是说这些学校的教学大楼破烂不堪、管理阶层贪污腐化、或者教育资金严重短缺,真正让我揪心的是,我们的高等学府并没有按照我们社会所期望的那样,来教育我们的孩子。”

  盖茨先生的话再明白不过了。他的意思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实施教育,孩子们就无法为我的公司干活了。”我认为,这才是他演讲的真正意图!我们的媒体忙于报道迈克尔·杰克逊猥亵男童案,对盖茨先生的演讲只是一笔带过。媒体姑且这样,我们的议员们更不会开什么深夜紧急会议,对盖茨先生的谈话进行讨论了。他们只会忙于逢迎像盖茨这样的商业巨头们,哪还对这个正在发生变化的美国感兴趣?!

  在外交政策方面,布什总统提出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即向全球推广民主和自由。这确实是一个宏伟的、大胆的与振奋人心的主意,像一个称职的总统说出的话,而且也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但在国内,我们的政府却无计可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莫斯告诉我,“我们将首次面临各种低收入、高人力投入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印度等亚洲地区。”为了继续保持美国经济繁荣的势头,“我们不能仅满足于教会孩子们一些技能,我们还必须为更多的年轻人能施展他们的才华创造机会。怎样来迎接这一挑战?关键要看我们对未来几十年的国民经济发展如何规划了。”

  说实话,在这样一个趋同的世界里,我们不能仅仅靠人才输入的方式来维持国民经济发展了。现在在硅谷,“返回班加罗尔(人称印度的硅谷——编者注)”和“返回中国”已经成为大公司的战略口号。大批的技术人才已经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和印度的市场。

  应对这样的挑战,需要我们有超凡的胆识和勇气。如果您真想逮住机会的话,我建议您看看战略家约翰·哈格尔和约翰·S布朗合写的一本相当畅销的书《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两位作者指出,与过去比较,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优势势差”越来越增大,全球的竞争重点开始从如何优化结构性因素(如自然资源)向如何培养具有创新与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方向转变,这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

  在人才培养上,印度和中国还真的有点想“赶超”美国的势头呢。相比之下,我们美国就有些自以为是了。哈格先生提到,“许多美国人去上海和班加罗尔游玩,回来告诉我,‘他们比我们差一大节呢。’我告诉他们,目前的这种发展能力无法加以比较,关键要看在人才培养上谁的后劲更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