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李金华们如何“紧盯”位高权重部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6 中国新闻网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今后的审计署在全面监督国家财政的基础上,将重点监督拥有二次分配权的集权部门是否“按规矩花钱”和“公开透明”,以及政府预算细化等问题,特别对位高权重的部委加强监督。

  李金华审计长这番话,表现出了他一贯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什么是位高权重?就是地位高、权力大,掌握着许多部门、许多人的“生杀”大权,掌握着许多部门、许多人的财政命脉,许多单位、许多人都得罪不起的部门。李金华把这些部门选择为审计重点,足以看出其勇气和敢于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

  选择位高权重的单位为审计重点,选得很准。越是位高权重的部门,越是没有部门和人敢于得罪和顶撞,监督起来难度越大,越容易发生问题和掩盖矛盾。就像李金华坦言的那样,多年来,中央财政支出暗箱操作问题比较严重。一些部委怎么花的钱,人大不知道,老百姓就更不清楚了。特别是因为预算不细,为资金自由支配创造了较大的空间。

  他一语说到了要害,道破了天机。其实,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些位高权重的部门,从一些外部表现就可以看出其存在的严重问题。这些部门办公大楼越盖越高,豪华轿车越坐排气量越大,领导办公室面积不断扩展,办公设施和条件越来越齐全和豪华,甚至这些单位的家属楼的面积也在不断向发展。

  他们哪来这么多资金?无非两个渠道:一是挪用财政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二是设立各种名目搜刮民脂民膏。

  李金华表示,今后对中央财政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部门预算要进一步细化;二是逐步规范转移支付的资金。围绕这两点,在全面监督国家财政的基础上,审计部门将重点监督拥有二次分配权的集权部门,如财政部、发改委,还有其它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这些话充分说明李金华心里像明镜一样清楚和敞亮,可以说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抓住了要害,心里装着国家审计工作的一盘棋。

  我们为中国有个李金华而高兴,李金华能够顺利地开展他的工作表明了我们政府的态度:一定要为国家,为纳税人看好血汗钱。希望今年重点审计位高权重部委的工作能够取得成效,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国家挽回许多损失,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树立起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能够有力地震慑其他部门。

  希望全国各个省市的审计部门也应该有不怕碰硬的精神,把当地一些位高权重的部门列为今年的审计重点,认真开展审计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审计工作,对于审计出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给国家一个交代,给人民一个说法,也使广大审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没有白费。

  希望李金华们大胆地往前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作者:余丰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