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科技馆二期工程开馆 杨利伟航天服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11 新华网

  耗资2.7亿元、占地3万平方米的上海科技馆二期工程,将在本周末科技节开幕式之际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地球家园、信息时代、机器人世界、探索之光、人与健康、宇航天地等六个大型展馆,将给市民带来集知识与娱乐为一体的全新享受。另据记者了解,科技馆的门票价格不变,成人票价仍为每张60元。

  零距离接触神五航天服

  银灰色的头盔、装有真空隔热层的压力服、厚厚的手套和靴子……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宇航天地展馆时,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对橱窗内一套“神舟五号”舱内宇航服,做着最后整理。宇航员杨利伟当年就是穿着它飞上太空的。

  “这是目前国内唯一长期公开展示的太空宇航服。”据科技馆二期工程指挥部陶月林透露,为抢夺独家展览权,上海专家们可没少花力气。就在科技节开幕前4天,这件珍贵的太空宇航服才被获准来上海地面。

  除此之外,无论是“月球”上跳跃,还是坐上模拟飞行器720度大旋转,亲身感受一下在太空失重的感觉。

  机器人表演武松打斗

  想象一下,打着传统的韵鼓,身穿紧身白衣的机器“武松”,单臂耍着钢刀在黑夜中与黑衣飞贼“砰”“砰”对打,这就是记者亲眼所见两台机器人表演的京剧《三岔口》。“除了大脑思考外,人类所有技能都能被机器人所代替。”在科技馆二楼的机器人世界展馆里,工程师许永顺自信地表示。

  下棋、射箭、乒乓、跳舞、测试嗅觉……无论什么体育项目,你都将有机会与机器人同台竞技,甚至在点球大战中,多媒体屏幕上的“守门员”会敏捷地扑出你踢出去的足球。

  一分钟测试人体健康

  运动前为什么要做准备运动?肌肉为什么酸疼?在一个长约5米的巨型人像面前,小朋友们可以一边看动画说明,一边从巨人身上展示的动态肌肉纤维、神经中,获取科学运动的奥秘。

  “科技的魅力,并不在其多么深奥,而在于以人为本。”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人与健康”展览馆内,你不仅可了解多媒体疾病预防与健康知识,还能免费接受类似心动脉、脂肪含量、血压、柔韧性、平衡性、营养科学等全身健康情况测试。据悉,人体脂肪测试只需花上一分钟,整个测试过程不超过1小时。机器还会根据最后测试情况,向您建议今后所必须注意的事项。(记者胥柳曼)(来源:上海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