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合欢山茶 香飘两岸——南投纪行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一日电 题:台湾写真:合欢山茶香飘两岸——南投纪行之二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陈立宇

  台湾四面抱海,却独有南投一县,绝无一处与海相连。但南投好山好水,独领风骚。这里还是台湾两个最主要的产茶区之一,其仁爱乡合欢山出品的高山茶,多为茶中精品,声名早已远扬海峡彼岸。

  本社记者日前赴南投采访,闻知十多年前到大陆投资设立天福茗茶、跻身大陆最大茶叶连锁店的知名台商李瑞河,先前在台湾以天仁茗茶独步业界,就是在南投起家,便饶有兴趣找到当年与李瑞河同步、率先在南投开发高山茶的沈永浩先生茶叙,一探究竟。

  来到沈永浩先生位于埔里镇信义路上的“青青茶园”茶室甫一落座,高挂墙上的一幅“特等奖”大型横匾即映入眼帘。如同热情好客的闽南人待客之道,沈永浩忙不迭地泡茶相迎。他自豪地说,这一牌匾,是仁爱乡农会组织评选时颁授的,第一名仅此一家。

  沈永浩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已有二十个年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南投种茶之风盛行,时年三十出头的沈永浩,受成长于鹿谷产茶区的太太影响,也跃跃欲试。他在合欢山上试验土壤,欣然发现高山土壤呈微酸性,适合种茶。正巧李瑞河也在那整地准备开发,更坚定信心放手一搏。他们俩也因率先开发南投高山茶而成为好朋友。沈永浩说,在他们引领下,如今南投县种植高山茶的茶农至少已逾千户。

  沈永浩白手起家,从四分地开始种茶至今,规模已扩展到五、六甲(约八、九十亩)地;其种茶之地位于合欢山山腰海拔一千两百至两千三百米处。从一九八四年起,沈永浩开始在高山茶产地仁爱乡开店,销售自己的茶叶。后因孩子教育问题,搬回现址,他负责合欢山上的茶园,太太专司茶叶销售。

  台湾茶叶生产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四季,产量以春茶和秋茶较高。沈永浩介绍,今年三月初连续遭遇低温寒害,春茶可能减产;不过适逢百年难得一见的三月大雪,茶叶品质更高出一品。

  对于李瑞和前往大陆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天仁和天福茗茶各在两岸独领风骚,目标直指世界最具规模茶叶集团,沈永浩似乎有些羡慕,也有些无奈。他曾于一九九一年首次前往大陆浙江省交流茶技、考察市场,后又去了大陆五、六趟,终因种种原因错失了商机。

  沈永浩“青青茶园”所出品的合欢山高山茶,得益于特殊的高、冷、无污染环境,早晚笼罩云雾之中,白天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茶叶浑厚香醇,饮罢喉润甘甜,唇齿流香。她的太太说,有些台商去大陆,会来这里买好些茶带过去;也时有大陆来的客人,一买茶叶就好几万元新台币。沈永浩不无感慨地说,他也很想开拓大陆市场,如果有大陆朋友有意代销他的上品好茶,他将非常乐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