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姆林游客死亡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23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5月5日,还是黄金周期间,泉州市牛姆林4A级景区一名游客被倒下的树砸死。其中一个环节令人遗憾:景区现场没有一名专业的医生或者护士,以至灾难发生后,只能干等20多公里以外的医护人员赶来。

  这起事件给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敲了一个警钟:必须配备较强的医疗救护条件,以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灾难事件。

  飑线刮断巨树

  四人被压倒

  5月10日,吴文景仍带有劫后余生的恐慌和悲伤,她是张渊的妻子。5月5日下午,她和丈夫及8岁的女儿从厦门跟团到泉州牛姆林旅游。在景区时,天气突然变坏,当他们往回赶欲找地方避雨时,一棵大树突然从天而降,砸在张渊等游客的身上。

  事后,据各方证实,这棵大树造成一死三伤,张渊最不幸,事发后大约一个小时身亡。另外,他的妻子以及一名导游、一名姓黄的游客受伤。

  据气象台的消息,5月5日,飑线经过泉州部分地区,而牛姆林刚好处在飑线的路径上。飑线是一种常在春季出现的灾害性天气,过境时速可达70~100公里/小时。今年3月22日的一次飑线过境,仅几分钟,由于风力强悍,造成严重风灾,其中安溪死4人,全市损失1.3亿元。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一棵很大的松树横在路上,胸径大约一米,大风造成该松树从上面断裂。松树元凶其实离路还有数米距离,当时,估计是被大风吹着倒向了路面。

  一个小时后

  救护车才到现场

  5月10日,张渊的遗体仍停放在天湖山矿务局医院的太平间里。据张妻吴文景回忆,事发前,风雨很大,他们正往景区大门处赶,想找一个地方避雨。

  谁也没想到,在一个转弯处,一点征兆都没有,吴感觉一下子就被压倒在地。等她睁开眼,发现丈夫倒在地上,树压在他身上,动弹不得,自己裤腿下一摊触目的鲜血。

  吴文景及同伴立刻拨打110报警,大家把张渊抱出来,放在一个稍干的地方,过了十几分钟,牛姆林的管理人员抬了一张桌子,将张放在上面。

  吴文景说,景区这时并没有叫医护人来过来,也没有担架等必要的救护设施。看着丈夫痛苦地抽搐,吴哭着抓住一位景区工作人员的手:有没有报警?(救护)车子什么时候到啊?

  据吴等人介绍,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也就是下午3时许,救护车到了,吴站在旁边,紧紧地抓住丈夫的手,送他上救护车。

  记者后来从参与抢救的医院处得知,张渊当时是基本没有抢救的希望了。但出于职责和责任心,医生还是尽力进行施救,遗憾的是,张渊最终没能抢救过来,在一次本该快快乐乐的旅游中,失去了他38岁的生命。张是厦门象屿集团速传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部门经理。

  4A级景区

  遭受三点质疑

  张渊不幸遇难,吴文景及亲友向牛姆林景区提出了三点质疑:一、景区没有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据景区介绍,砸死张的松树已有200年历史,悬在林区主干道上空,景区对这么一棵老树没有及时进行安全检查,没有加固树木,也没有任何的安全警示牌;二、牛姆林作为国家4A级旅游单位,没有配置医务室,没有配置专职医护人员。在发生游客因意外事故受伤时,没有救护人员及时对伤员进行抢救,延误了最佳抢救时间;三、面对当天的恶劣天气,景区没有及时进行预报。

  记者在牛姆林景区内发现,像被风刮断的那棵那样大的松树,在景区内比比皆是,其中有很多处于路边。牛姆林风景区对此解释说,景区树木很多,前几年,还有一棵被雷击死。因为是4A级风景区,景区内任何一棵树木都不允许砍伐,景区只是定期清理路边的残枝枯叶。

  而在10日,当记者到达牛姆林风景区时,发现售票处旁出了一纸告示:“暴风雨期间,严禁进入林区”。据牛姆林旅游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宣传广告部副经理赵志高说,从8日开始,接永春县旅游局等部门通知,9日、10日、11日有暴雨,旅游区暂停对外开放。对于5日下午发生的意外,赵则表示,当时天气突变,是突发事件,没有人会料到。

  事发后,永春县方面几个部门成立了调查小组,记者在采访中,他们告诉记者说,目前正在调查之中。但基本一致的口吻是:这是一起天灾。

  张的家属接受不了“天灾”这一说法,于是提出上面的三点质疑。

  医疗救护

  4A级的硬标准之一

  而死者家属最不满的,是事发后大约一小时救护车才赶到,并且还是天湖山矿务局医院的救护人员。据天湖山矿务局医院的院长余日红介绍,他们一接到求救电话,马上派出了两名医生、两名护士组成的救护人员,赶往景区,其中一名还是该院的副院长。

  景区没有医疗救护人员及设施吗?据赵志高介绍,景区内是配备有医疗室,景区与天湖山矿务局医院签有协议,如果有什么突发事情,该院负责抢救。同时,5公里外,还有永春下洋镇卫生院溪塔村卫生所的一名工作人员。

  记者采访当天,由于牛姆林风景区暂时关闭,记者无法到景区内查证是否配置有医务室。不过,景区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洋卫生院派来的医护人员逢节假日都会在景区,平时则不在,若有发生意外,就会紧急通知其前来。对5日下午意外发生时,医护人员是否在景区时,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

  对于救护人员来迟的原因,景区还解释说,天湖山矿务局医院救护人员在赶来的途中,刚好遇上另外一起交通事故发生,有6人受伤,救护人员先处理了车祸现场,因此才会延误了到景区救人的时间。

  但记者从矿务局医院院长处得知,救这6个人的不是他们,而是从永春赶来的救护车。时间拖了一个小时的原因主要是当天风雨太大,救护车不敢开太快。

  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2003年修订)中规定,评定AAAA级旅游区(点)的一个要求即是要求景区必须:“建立紧急救援机制,设立医务室,并配备医务人员。设有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应急处理能力强,事故处理及时、妥当,档案记录准确、齐全。”

  牛姆林刚好是2002-2003年评上的4A级景区。

  记者实地测了从牛姆林景区到天湖山矿务局医院的距离。医院距牛姆林景区大约有23公里,山路蜿蜒,在晴好天气,从医院驱车到景区,要25分钟左右。

  矿务局医院院长余日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确实和景区签有一项协议,但医院没有收景区一分钱。

  事故调查小组

  尚无最终结果

  事故发生后,永春县政府办公室立即联合民政局、旅游局、安监局、牛姆林景区、旅游公司及死者家属,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

  据调查小组成员、永春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邱朱阳说,目前事故的责任还没有认定,同死者家属方面也还未达成解决方案。

  永春县旅游局局长钱永新告诉记者,国家评定4A级旅游单位时,有明文规定景区必须配置医务室,但对医务室的场地大小、医疗设备规模没有作出具体要求。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