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婚宴吃坏44名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29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N本报记者 黄国华文/图

  昨日中午,50多岁的沈水根、黄淑贞夫妇一起躺在医院的一张病床上脸色苍白,回想起当日凌晨呕吐、腹泻、抽筋、发冷的情形,还心有余悸。

  黄淑贞说,早上5:00多,丈夫开始闹肚子疼,拉稀样便,接着发冷,让她把家里的“两床棉被盖上去,还直打哆嗦”,最让黄淑贞后怕的是,一向身体健康的丈夫“抽起了筋”。过了三四十分钟,她也开始呕吐、腹泻、肚子疼……而他俩都是5月10日晚上,在村庄里的一场婚宴上先后就餐的。

  5月11日,漳州龙海市九湖镇埔美山村发生村民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截至昨日傍晚6:00,44名参加婚宴的村民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症状,除了部分症状较轻的在村卫生所服药、治疗外,23名症状较重的村民住进九湖卫生院治疗,其中,6个病情严重的患者转至龙海市第一医院治疗。

  由于发现及时、治疗及时、处置及时,截至昨日傍晚6时,中毒村民全部脱离生命危险,群众情绪稳定。经龙海市疾病控制中心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认为这是一起因食用被有害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

  中毒村民

  半夜挤满卫生所

  昨日上午,本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0110、13605018110)接到龙海市九湖镇埔美山村村民沈先生的报料后,记者随即迅速赶到现场。龙海市卫生局、龙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九湖镇政府和埔美山村委会,联合组成的事故处置领导小组,正在村里动员和输送病人到医院就诊。

  在村委会旁边的一间村卫生所,记者看到了五六名在诊所里吊瓶的村民,一个年纪40多岁的沈姓男子脸色苍白,在诊所里临时输液,等待救护车送他去医院。他说:“昨天傍晚,同村一家蒋姓村民的儿子结婚,在自家操办婚宴,根据村里习俗,大家都去给他家捧场,吃的东西和平时婚宴好像没啥两样,不知道为什么,半夜1:00多肚子就开始疼了起来,接连跑厕所,浑身发冷,凌晨四五点的时候,去村卫生所,才发现村里的三间卫生所,已经挤满了同样症状的人。”

  龙海迅速启动

  疾病控制紧急预案

  “一定是食物中毒了!”埔美山村干部急忙拨打医院电话呼叫救护,并把事件报告给龙海市卫生局和疾病控制中心。昨日早上6时,龙海市卫生局接报后,迅速启动疾病控制紧急预案。

  该市卫生局局长陈丁俊带领由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和食品卫生监督员、医疗救护人员等20多人组成的队伍,于早上7:00赶到埔美山村。卫生部门紧急派出两部救护车赶往出事现场,并组成医疗救治小组,开赴九湖卫生院协助抢救。龙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莉莉,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银玉也先后赶到现场,指导工作,看望病人。事件发生后,龙海市市委书记吴志明、市长杨溪峰指示:要全力救护,确保不死人,不扩散,及早查清原因。

  事故性质初步认定

  细菌性感染引发中毒

  昨日上午,在现场指挥抢救的龙海市卫生局局长陈丁俊说,从村民同时发病、食用同样菜谱和发病症状一样的特征看,可以初步判断为细菌性集体性食物中毒。

  龙海市疾病控制中心技术人员早上赶到现场后,对有出现中毒症状的患者及他们进餐、发病的情况,进行流行性病学调查,全部封存了剩余食品,防止再发生新的感染病例。疾病控制人员从现场取出了生、熟食物和排泄物、呕吐物等10多个样品,送到疾病控制中心检验。在经过细菌培养、化验等程序后,至少要48小时后,检测结果才能出来。

  据村民沈某介绍,5月10日下午开始,同村一户蒋姓村民家娶媳妇,当天从下午四五点开始,陆续有村民、亲戚参加宴请,直到当晚10:30左右,宴席散去,一共摆了50桌,共有400多人参加了宴席,其中,除了少部分的外来亲戚之外,绝大部分为埔美山村两个角落的村民。昨日清晨2:00左右,首例呕吐、腹泻病人到该村乡村医生沈松树诊所就诊,随后病人陆续增多。

  婚宴周边环境

  已全面消毒杀菌

  当日下午,蒋家在一个天井里设立了临时灶台,请了村里的业余厨师来掌勺,同村一帮妇女前来帮忙。由于到当晚7:30前,村庄没有电,婚宴的现场点了一盏大的应急照明灯,村民对于食物种类也不是看得很真切。

  龙海市卫生局卫生食品监督员何冠智介绍,当晚村民食用14道菜,其中海产品4道,分别是:油炸活虾、煎海蛎、清蒸雪鱼和蒸鱼卷。剩余的菜肴为肉制品和蔬菜类。何冠智分析,现场调查发现,存在容器交叉感染引起食物的可能。由于天黑没电,一些装盛生鲜海产品或者水产品的容器,可能没有清洗干净或者消毒就拿去装盛熟的东西上桌。这和生吃没有什么两样,夏天气温高,细菌繁殖速度快,很容易形成食物中毒。

  昨日中午,龙海市疾病控制中心组织技术人员,组织村民,将当夜吃剩的食物运至田间深埋,卫生防疫人员指导村民对蒋家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杀菌。对村庄卫生死角大扫除也同时展开,卫生部门免费派送消杀药品。

  补液消炎后

  患者脱离危险

  九湖镇卫生院离埔美山村只有三四公里,也是这次集中收治病人最多的医院。院方说,为了抢救,院里动用了30多名医护人员,甚至把退休医护人员都“请”回来帮忙。在门诊楼的病房内,救治小组龙海市第一医院的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煜正在诊治病人。他说,除了个别患者病情较为严重转院至漳州、龙海医院外,在九湖卫生院的40多名病人经过补液消炎之后,病情相对稳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人就可恢复健康。

  在龙海市九湖卫生院,和沈水根夫妇一样,具有同样症状、差不多同时发作、先后入院的病号有40多人。由救护车连续送来的病号,住满了医院病房,以至于院方不得不在走廊,增设临时位置,救治病人。病人焦急询问“是不是农药中毒,会不会有后遗症”,医疗专家解释:“是细菌性食物中毒,治疗结束后不会有后遗症。”

  疾控专家提醒

  尽量避免大摆宴席

  昨日上午,龙海市卫生部门组织镇村干部对参加婚宴的宴请人员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呕吐症状,及时动员就诊;对于参加晚宴但没有症状者,全部进行预防性服药,共发放多种预防性药品350人份。

  龙海市疾病控制中心甘主任提醒,当前气候炎热,细菌繁殖快,水(海)产品新鲜度不够,从业人员没有通过健康体检,装盛容器没有经过消毒,同样刀板切生、熟食品等,都可能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在农村要尽量避免大摆宴席暴饮暴食,注意食品安全,尤其是禁止生吃水产品或者海产品。

  (感谢读者沈先生报料,奖给线索费200元)

  细菌性食物中毒症状

  如果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并及时向辖区卫生监督部门投诉。其次细菌性食物中毒多为急性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等。腹泻一天几次到几十次不等,而且多数是稀水样;个别人大便中有脓血、黏液等。

  必须注意的是,呕吐时应让其完全吐出。此外,或许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怕冷发热、乏力,以及吞咽、说话及呼吸困难等问题。中毒严重的人,也可能因为腹泻而出现脱水现象,应该送进医院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