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信业重复建设惊人 相当闲置一个“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分拆后的中国电信业普遍信奉“租不如建”理念,致使重复建设惊人,目前的光纤利用率仅为10%,相当于闲置了一个“三峡”工程。

  文章称,由于机制体制不顺,中国电信业目前重复建设浪费惊人,大量国有资产被闲置。目前中国电信业资产闲置造成的浪费超过千亿元,已远远超过“三峡”工程的投资。

  许多电信业内人士对重复建设深表担忧,认为重复建设造成的资产闲置、资源浪费是中国电信业面临的最迫切问题。

  电信重复建设一方面影响自身发展,另一方面带来系列社会问题。业内人士分析,重复建设至少给电信自身带来五大后遗症:一是浪费了大量资金。二是制约了运营商迅速发展。三是影响了网络覆盖和使用质量。四是网络安全隐患增大。五是普遍服务问题突出。

  文章指出,实际上,国外许多电信公司在网络等基础设施方面都是在有效的管理下相互租用,这样既减少了自身成本,又可以避免重复建设浪费。但在中国,由于缺乏科学而有效的管理,致使低水平重复建设怵目惊心。

  中国电信业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能否有效解决电信业的重复建设问题,是关系这一行业兴衰发展的大事。有关人士认为,当前国家亟需采取系列改革措施,通过行业监管和体制创新促进电信业规范、健康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