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开展航天测控国际合作 实现国际间资源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国在积极进军国际航天商业发射市场的同时,以独立自主在国外建站、部分自主在国外建站、租用国外测控站和为国外提供测控站建设支持四种模式,开展国际航天测控技术合作,展示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不凡实力。

  航天测控通信技术是航天尖端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国广大科技人员自主创新,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以先进实用为特色的成功道路。作为中国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规划设计总体单位的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针对各种具体情况,先后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国际合作。其中包括:完全由中国独立自主在国外建设了卡拉奇和纳米比亚等测控站;关键设备由我方自带,大部分设备依靠租用,建设了圣地亚哥和马林迪测控站;完全租用对方测控站,通过与法国和瑞典进行国际联网实现测控资源共享;参与国际航天测控通信市场竞争,承揽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鑫诺卫星测控站建设任务,为国外卫星提供测控通信服务支持。

  据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专家介绍,开展国际合作实现了国际间航天测控通信资源互利共享,增加了各自航天测控通信网的覆盖率,既能节约大量经费投入,又能有效促进航天测控通信能力提高,互利互惠优势明显。与此同时,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展现了中国航天测控通信技术的雄厚实力,为确立中国航天在国际市场的有利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李筱梅、赵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