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道北京话为演讲开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46 信息时报
地道北京话为演讲开场(图)
  清华学生打出“一统华夏、华夏统一”,“千里宋行、两岸同根”等标语欢迎宋楚瑜。新华社发

  时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宋楚瑜昨天上午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演讲过程中共赢得23次掌声和6次笑声,他用北京话说“忒可心”、“明儿个”不断地引起观众的笑声。

  红领带、白衬衣、深色的西装……站在清华讲台上的宋楚瑜显得格外精神抖擞。“听到顾校长刚刚的一番赞美之词,套一句北京人所说的话,听到以后,忒可心。”昨日上午9时35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登上清华大学的演讲台,以一句地道的北京话开始了昨天的演讲。在演讲会前的致词中,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称赞宋楚瑜是“湖南的儿子,陕西的女婿,台湾的精英;可以说是集中国中部、西北和东南灵气于一身。”

  “昨天还有天气预报说可能今天有一些雷阵雨,但是今天到清华大学来,看到的不仅是风和日丽,而且是拨云见日,这不就象征两岸关系雨过天晴、拨云见日?这种期待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在讲到如何正确处理两岸关系时,宋楚瑜提出:“历史应该是一面镜子,而不应该是一条绳子……绳子是一种纠缠,让过去的冤孽影响到现在人理性的思考。”在讲到中国的崛起时,宋楚瑜将随身携带的5月9日最新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高高举起,这一期的封面报道题目正是“中国的世纪”。

  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第三阅览室里设立的转播中心,同学们听到宋楚瑜说“世界有多大,中国的机会就有多大”时兴奋地站起来长时间鼓掌。在宋演讲的过程中讲到“不要看我在大陆说了什么,而要看我在台湾做了什么”时,赢得观众最长时间的鼓掌。(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