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紧张时想办法脚抓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49 信息时报
“我紧张时想办法脚抓地”(图)
  宋楚瑜在演讲中说到两岸百姓困苦生活时,其夫人陈万水泪流满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11日上午,装饰一新的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迎来尊贵的客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到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报告厅发表演讲,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10时19分,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宋楚瑜精彩的演讲结束了。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下面请同学和老师提问”的话音未落,就有几十只手臂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

  我们两岸都是一家人

  学生:很荣幸我是您的湖南同乡。我提的问题可能有点尖锐,但这是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以及湖南的父老乡亲都希望得到答案的一个问题。您希望两岸的关系,只要两岸合作就一定能够拨云见日,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风云总有变幻的时候,但是“台独”势力不顾两岸最大福祉,悍然去实施“台独”,那您及您所领导的亲民党有何举措?最后祝福您,希望您能成为无语丰碑上永垂青史的伟人。

  宋楚瑜:谢谢您,从你的口音我也了解到我们湖南人也会讲北京话。亲民党正在推动两岸和平,我们希望把“九二共识”等这些基本的原则和精神成为我们台湾的一个法制的基础。亲民党会跟中国国民党结成战略伙伴,那就是我们要共同面对“台独”和可能让台湾引起任何战争和灾难的任何事情,我们要有效地来处理这个事情。

  “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我们要用更诚恳、更大的诚意向全台湾的乡亲们去说明,那就是我们要务实的来面对未来,两岸必须结合起来,不要再把这么好的机会错失了,那就是两岸互助互补,是互利的一个行为,是大家都有好处。

  最重要的是第三点,那就是让我们下一代的子孙在很多的这些教材和教育体系中能够深切的了解到,不但我们是系出同源,事实上兄弟可以吵架,但是不可以改姓,不可以忘掉那个老祖宗。就像台湾的闽南四合院一样,有东厢房、西厢房,平常妯娌会吵架,但是在三节时都会到中间的祖宗牌位上拜拜,让我们家和万事兴,我们会去做这三件事。

  回台湾第一句想说

  学生:请问宋先生此次大陆之行结束之后,您回到台湾的土地上将带给台湾民众最大的信息或者你最想跟他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宋楚瑜:我回到台湾第一句话想说的,我回来了,我带了大陆乡亲的友情和和平的这些愿景,希望他们能够了解到大陆乡亲跟我们一样,都希望和平,而不希望战争,只要我们能够好好的严守住那个根本的立场,就是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两岸都是一家人。台湾只要做到这一点,大陆的乡亲愿意跟我们一起共生共荣,一起创造共同繁荣的未来,我会把这个话告诉我们在台湾的乡亲。

  要对历史负责顶天立地

  学生:很多报道中说您青少年时是喜欢安静,不喜欢社交的人,为什么您在成年之后在台湾很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做政治家这样一个职业?您在台湾从政几十年,可以说历经风雨,在做政治家这些年当中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宋楚瑜:我的很多同学都说,我从小不喜欢说话,老师给我的评语叫沉默寡言,后来做新闻发言人。严格来讲是后来的训练,我经常参加校园的活动,包括演讲、辩论训练自己。

  我跟各位同学说,我在第一次上了这样的讲台时很紧张,老师告诉我一个办法,就是你紧张的时候,你把脚想办法抓地,去疏解你的紧张情绪。你看我的脚现在脚踏实地,在抓地。

  另外您提到,我在台湾的从政过程当中难免有一些挫折,但是宋楚瑜是一个喜欢历史的人,我常常说政治人物最重要不但要有人文的背景,更重要的是要有历史观。一个人活在天地间不是您认为您是谁,而是将来的历史怎么给你定位。要对历史负责,顶天立地。像那位湖南老乡说的要做顶天立地的湖南汉子,更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