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数百居民阻止地铁施工与保安对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53 东方网
广州数百居民阻止地铁施工与保安对峙(组图)
广州数百居民阻止地铁施工与保安对峙(组图)
  东方网5月12日消息:昨日上午9时许,大量施工人员与50多名保安在五山嘉怡花园附近开始地铁三号线变电站施工,数百附近居民闻讯后赶来阻止,随后与保安对峙,至昨晚9时,对峙仍在进行。据了解,这已是今年来第三次发生类似事件,而冲突的原因在于:居民认为变电站的建设未通过环保部门的评估,因此担心会对附近居民的健康造成潜在威胁。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施工工地附近人头攒动,嘉怡花园小区内到处挂满了写有“誓死保卫家园,赶走变电站”等内容的横幅,数百名居民聚集在工地旁,十多名警察正在维持秩序。施工工地围墙的两个缺口处被放置了施工路障牌,数十名头戴钢盔的保安人员组成人墙站在牌后。另有大批居民正与保安理论,多人正在推刚刚建起用来保障施工安全的围墙,而十多米长的一段围墙已被居民推倒。

  下午4时许,大量居民冲入施工工地内,拆除了施工工人居住的工棚,并在附近路面设置路障,以阻止挖土机进入施工。至晚上9时,对峙双方的居民和保安仍未散去。居民称,他们将换班整夜监守在工地附近。

  附近居民:我们坚决不能让他们施工

  据了解,该处施工项目为地铁三号线的配套变电站,施工地点附近有省农机公司宿舍、金福苑、嘉怡花园等小区,居民近万人。“建变电站从来都没有征求过我们居民的意见,而且高电压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否会对人身体产生危害现在还没有确定,因此我们坚决不能让他们施工。”居民余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担心高压电磁辐射会危害身体健康,变电站施工工程一开始就遭到了居民的强烈反对。“这已是今年来地铁部门第三次前来施工,前两次分别在今年的1月和3月,但都被居民强行赶了出去。”

  地铁公司:五山变电站建设经过批准

  广州市地铁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号线五山主变电站建设规模为两台31.5MVA变压器、两路110KV电缆进线和4回33KV电缆出线的全户内110KV变电站,并已经过广州市建委和规划局批准。同时,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查批准的《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已有明确结论:站台、线路、变电站附近电磁辐射均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对此多位居民提出了质疑:三号线主变电站原来的选址是在岗顶,而现在的施工工地原本是金福苑小学的规划用地,但不知道何种原因,2004年的规划图中忽然把该地改成了地铁变电站用地。鉴于对变电站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威胁尚不能定论,为此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地铁变电站的选址一定要经过国家环保总局的评估,并经过其批准后才能施工。”居民黄先生表示,居民们多次致电国家环保总局得到的答复都是从未批准五山变电站的施工。而在4月29日,广东省环保局出具的信访答复函中也确认,三号线主变电站的实际站址与批复站址不同。“也许岗顶的选址是经过了环境评估,但五山的则未通过评估,那么是否对人体存在威胁就无法定论,因此,就绝对不能让他们施工。”

  专家:变电站电磁辐射对居民影响甚微

  在小区附近修建变电站是否对居民健康造成潜在的威胁?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霍存业教授。

  他表示,如果变电站与周围居民住宅的距离超过五十米,电流输送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影响就可以忽略不计。“仅就一个110KV变电站来说,住在五十米外的居民所受的影响是很小的。”但他同时也表示,变电站所使用的变压器容量过大,产生的噪音相对也较大,而如果变电站所采用的是油浸变压器,也会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如果说对居民有影响的话,也仅局限在这两个方面。”选稿:吴颖来源:新快报作者:刘正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